当前位置:

桃源县一中教师陈淑平:一片丹心育桃李 一腔热血铸师魂

3桃源县一中陈淑平副本.jpg

“人生之路的意义不在远方,而在脚下;教育工作的意义不在伟大,而在琐碎;培育人才的核心不在知识,而在情感。”这是陈淑平参加工作之初写在工作日志扉页上的一段话。带着对平凡的坚守和教育的情感,这条路她一走就是32年,从班主任到教研组长,从年级组负责人到分管教学的副校长,从特级教师到湖南省首批中学正高级教师,她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把教育教学工作永远放在第一位。

2016年3月,她的腰椎间盘突出影响越来越严重,从腰部到脚部不时有电击一样的疼痛,并常常伴随着麻木感,每次起身都要用尽全力用肘部撑起身体。医生嘱咐要卧床休息,或者牵引推拿,但高考备考复习进入了关键的二轮阶段,课堂教学督查要勤,常规管理工作要严,学生心理疏导要细……没有一项工作是她能轻易丢下的,但她哪有时间休息,

她丢不下工作,置身体的健康于不顾。因为担心自己的缺席会影响高三师生的斗志,影响学生成绩的提升,她每天咬牙坚持6:10分准时出现在教学楼前,学生晨跑、自习巡查、各科集体备课、各科公开课、学生晚寝督查等等都有她的身影。2016年高考桃源一中再次实现了突破,创造了新辉煌,她所带领的高三教师团队获得常德市第二届翦伯赞教育突出贡献奖。

刚刚送完2016届高三,还没来得及调理身体,她84岁的母亲因为摔倒受伤卧床,这一躺就是大半年;到了2017年初,母亲脑萎缩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整晚不睡觉地骂人或哭泣,面对家庭和工作带来的双重压力和困难,她没有请过一天假。那些天,下晚自习后,她马不停蹄赶回陬市接替兄嫂照顾母亲,第二天天刚蒙蒙亮又赶回学校巡查督导。聊起这件事,她说那段时间整个人特别累,但是肩膀上一头是教育的责任,一头是孝老敬亲的人情,哪一头都放不下。陈淑平至今还清楚地记得,母亲在清醒时望着双眼布满血丝的她说的那句话:好好工作,不能耽误你的那些孩子。这句话时刻激励着她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但她一直内疚的是:没有好好抽出时间陪伴亲人走完最后的路程,这成了她心中永远的痛。

担任班主任和负责年级管理几十年,她始终关心爱护学生,一直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她认为教育需要爱,更需要培养爱,没有爱的教育是苍白的教育,不能培养爱的教育是失败的教育。她始终觉得对学生要有爱心、有耐心,多给学生一些信心,要把学生视如己出。她对教育充满了爱,对学生充满了爱,并将爱的主张流淌在平时的一言一行中。

2016年1604班一名刘姓学生,父母离异后,父亲不务正业且对他不闻不问,母亲身患重病,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加上学习成绩遇上瓶颈期,这个孩子一度极度沮丧,成绩连连下滑。得知这一情况后,陈淑平鼓励他要自信、要阳光,不要因贫穷限制了自己的梦想,每次谈话都会塞给他500元,还经常为他购买牛奶、衣物等。在四个月后的高考中,孩子考上了湖南科技大学。

2019年1923班的一名熊姓学生,因为家庭原因导致性格内向,敏感多疑,莫名地怀疑同学们针对她、排斥她,经常在班上伏桌默默流泪。巡查时发现这一幕后,陈淑平将她带到办公室,谈了整整三个小时,直到这个女孩如释重负回到教室。在这之后,陈淑平经常和她的家长沟通,详细了解她的成长过程和家庭情况,对症下药,一步一步帮助她解开心结。经过长时间的跟踪交流,目前这个孩子成绩稳步提升,性格也变得阳光开朗,完全走出了那段充满阴霾的日子。

在教学管理上,她始终坚持:要求老师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因此,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她以实际行动关爱老师,对待每一位同事真诚热心,一视同仁,赢得了尊重与信任。

“陈校长对待工作总有使不完的劲,对年轻教师也很热心,常常跟我们交流教学经验。”教务科副科长单湘华如是说。他一直把陈淑平当成自己的良师益友和领路人,他至今还记得9年前陈淑平推门走进他的课堂听课后,丝毫不留情面地指出他教学上提问形式单一、课堂语言啰嗦、放权不彻底等问题,然后又耐心细致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促使他迅速成长为学校的教育教学骨干。

学校“青蓝工程”给骨干教师和教学新手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平台,陈淑平的徒弟向昱参加工作之初,责任心很强但性子也很急,学生一旦违纪或者学习成绩不理想,她总是责怪学生,导致有些学生渐渐与她疏离。陈淑平叮嘱她说,年轻人有冲劲想把班级带好可以理解,但是要严中有爱、张弛有度,要注意教育教学艺术,要学会欣赏孩子们,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多鼓励他们。从此之后,“严中有爱,张弛有度”一直是向昱老师教学和班级管理的至理名言,而她也已经成为桃源一中青年教师中的佼佼者。

多年来,陈淑平正是凭着坚定信念和执着追求,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教育之路。雷锋曾在他的日记中写道: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最小的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你生活的岗位?”这段话,陈淑平一直铭记并践行着,以低调的为人和师者的风范为桃源一中全校师生树立了榜样,以鞠躬尽瘁的敬业精神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了全部的光和热。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

编辑:朱志姣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10/14/848462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