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西湖:螺、虾、蟹、稻立体种养促增收

5.png

沟渠中捕捞大龙蟹。

6.png

村民彭飞在田埂边捕捉大龙蟹。

7.png

村民彭飞向示范区负责人陈剑忠(中)炫耀肥壮的大龙蟹。

红网时刻常德10月10日讯(通讯员 刘卫平 卿跃飞)“您看,这只大龙蟹好大!”10月9日,常德市西湖管理区螺、虾、蟹、稻立体种养绿色防控示范区内,稻谷飘香,肥蟹横行。面对记者的镜头,站在田埂边帮忙捕捉大龙蟹的村民彭飞,高兴地笑了。

常德市西湖管理区螺、虾、蟹、稻立体种养绿色防控示范区地处西洲乡裕民村三组境内,现有面积310亩,是全市首家集田螺、虾、蟹、稻立体种养和绿色防控的示范园区。

“今年3月份,示范区在60亩实验稻田里总计投放了1300余斤大龙蟹苗(不包括龙虾和田螺幼苗)。”示范园区负责人陈剑忠介绍,螺、虾、蟹、稻立体种养的目的,就是为了实现立体种养、生态和谐,提高稻米的品质。稻谷生长期间,田螺主食龙虾和螃蟹的粪便,净化水质,而大龙蟹则以田螺为养料,觅食水稻田间的害虫和虫卵,清除稻田杂草,促进水稻生长。此外,大龙蟹的粪便还能作为水稻的肥料,增加稻田有机质含量。通过螺、虾、蟹、稻立体种养产出的绿色有机米,要比传统种植的大米口感更好,价格也高于普通大米。

“目前,示范区60亩试验田里的大龙螃蟹已经肥壮,最重的有4两左右,最轻的也有2两多。倘若销路畅通的话,示范园除却成本和开支,单凭大龙蟹一项,可创利60万元左右。”陈剑忠表示,西湖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水资源丰富,有利于稻米生产和水产品养殖。明年,示范区将把立体种养积累起来的好经验进行推广,引导广大农户发展特色种养,通过提高土地的综合利用及产出效益,实现“一水四用、一地多收”的立体种养模式,带动当地农户增产增收。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刘卫平 卿跃飞

编辑:白玲川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10/10/847565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