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西湖管理区:立体种养绿色防控提质增效

西湖区农业农村局植保站负责人(左一)在示范区察看水稻长势。

西湖立体种养绿色防控现场。

湖南三相丰隆飞防大队飞手正在示范区作业。

红网时刻常德9月25日讯(通讯员 谢迪军 卿跃飞)“今年,示范区结合实际,通过田螺、龙虾、螃蟹、水稻模式全面实行立体种养和绿色防控,真正实现了亩产‘多种养、全生态、吨粮田、万元钱’的梦想。”9月24日,常德市西湖管理区西洲乡裕民村虾、蟹、稻立体种养绿色防控示范区内稻花飘香,虾蟹成群。呈现在世人眼前的立体种养、生态和谐的田园风貌,正在带领植保无人机飞防大队飞手进行低空作业的陈剑忠脸上乐开了花。

常德市西湖管理区虾、蟹、稻立体种养绿色防控示范区是今年3月根据省、市农业部门有关文件精神,在全市成立的首家集田螺、虾、蟹、稻立体种养和绿色防控的示范园区。示范区主要由常德市植保检站、西湖管理区农业农村局主管,西湖管理区植保植检站承办,湖南三相丰隆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园区现有面积310亩,辐射面积13000亩。

“开春以来,我们示范区采取稻田种养结合(稻虾共育、稻蟹共生、稻螺共生)+生态调控(统一品种及栽培模式、深耕灭蛹)+空中防控(杀虫灯诱杀、诱捕器诱集、无人机防控)立体化防控模式,开展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示范,不但减少了病虫害发生的基数,减轻了病虫发生的危害,还减少了农药的使用量和环境污染,增加了粮食的产粮,确保了稻谷质量安全,美化了稻田生态环境。”西湖管理区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负责人谢迪军介绍:“为提高水稻病虫绿色防控水平,确保立体种养绿色防控提质增效,示范园区每50米位置安装了一盏40W的太阳能诱蛾灯,这些诱蛾灯利用害虫较强的趋光、趋波、趋色的特性,对害虫具有极强诱杀的光源和波长、波段,且灯外配以高压电网进行触杀,达到了杀灭害虫的目的,从而有效减少了农药的使用量。”

“为掌握好害虫种群动态和控制,减少向其他乡镇迁入的虫源基数,我局采用联防和统防统治模式,坚持利用物理化诱杀控制成虫种群数量,并在低龄幼虫防治关键期采用杀虫灯和高效低毒农药防治,2020年,全区2个乡镇防治处置率达到90%以上,绿色防控技术应用比例达到了20%以上,综合防治效果达到了85%以上,危害损失率控制到了5%以内,化学农药使用量为零增长,为生态农业提质增效开辟了新的路径。”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文兵如是说。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谢迪军 卿跃飞

编辑:朱志姣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9/25/839068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