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公益普法个人丨吕舒:26年深耕沅澧大地 让弱者沐浴法治阳光

1.jpg

工作中的吕舒。

吕舒.jpg

吕舒在社区开展公益普法。

今年以来编写的普法读本。

吕舒1.png

“法学未来星”法治社团课。

红网时刻记者 陈妍 常德报道

法庭上,他思路清晰、据理力争、自信淡然,用法律的公平正义捍卫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法庭外,他关注弱势群体、关心民生热点、热心公益普法事业,用律师的专业知识向老百姓普及与之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让社会少一分不幸、多一分和谐。他就是湖南德有常律师事务所主任吕舒。

不忘初心,为公平正义“护航”

律师作为深入社会各个领域和层面的法律工作者,理应是传播公益、传播法律最前沿的先锋者,也应是普法中最重要的中坚力量,吕舒一直这样认为,从业26年来,他也一直践行着,不忘初心,把公益普法当成一种使命。

从基层到机关,普法之路从未停歇。

“律师不应该只站在法庭上慷慨陈词,还应该走到群众中去,开展普法宣传、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做群众身边的贴身法律顾问”。

自执业以来,吕舒便投身于公益普法工作。在基层,他参加“万名律师乡村(社区)行”、“政府法律顾问进社区”等活动,进街道、入社区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服务,为社区居民解答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意见;在机关,则化身“吕老师”开展送法进单位、进园区、进企业活动,推进依法行政落到实处,为企业开展“法律体检”,给企业找痛点、解难点。受到社区群众和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的广泛好评。

如何让普法更直接、更有效?吕舒根据多年普法实践,总结出一套“以案普法”的宣讲方式。“法律条文对于绝大部分非专业人士而言,是枯燥乏味的,空对空普法只会拉大群众与法律的距离。因此,我的课都是以自己亲身办过的案件为例,都是真实的有血有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通俗易懂,成效自然也就不错。”吕舒说到。

2018年,吕舒又加入了律师调解法院值班、认罪认罚检察院值班、法律援助值班的队伍,以援助之手,让弱者沐浴法治阳光。

据统计,吕舒已经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近千人次,代理法律援助案件100余件,参与公益普法活动近300场,受益人数万人。

勠力同心,为法治建设“献策”

谈起法律知识科普类丛书,相信大家第一反应就是“晦涩难懂”,陈旧的案例搭配冗长的法条解释,有的例子甚至已不合时宜。此类“科普”书籍,让不少读者望而却步。

无法做到通俗易懂,如何能起到“科普”的作用?从2012年起,吕舒便参与编写法律科普读本,一套套真正适合阅读、符合群众需求的法律丛书应运而生。他主持编写《武陵法治案例经典》《武陵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手册》《让宪法精神扎根沅澧大地常德市“七五”普法》《宪法里的常德故事》《以案释法》等普法读本,从大纲、体例到文章内容进行精心设计,将实用性、新颖性、资料性和趣味性融入书中,社会影响巨大。

此外,作为省律师行业唯一的省、市两级人大代表,吕舒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建言献策,针对省、市地方法治建设实践的重大问题,积极为政府部门提供合法性论证。直接推动出台了《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登记规定》《湖南省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指导意见》《关于在民事审判和执行程序中实行律师调查令的工作规程(试行)》《律师查询人口信息管理工作规定(试行)》等规范性文件。

携手共进,为普法创新“助力”

吕舒认为,法律知识的普及、普法工作的开展,要不断顺应潮流发展,不断研究受众需求和喜好,不断顺应时代的变迁。

在“大普法”“共普法”格局下,创新普法阵地,构建“互联网+平台”模式。吕舒率团队建立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充分利用各个重要节点和时段在解答公众法律问题、案例说法、推广法律小文章等。同时,在《常德晚报》《常德日报》开设《吕舒说法》《给你说法》等栏目,对典型案例从法学理论、司法实务角度进行深入浅出的法律解释,再由记者采访形成稿件刊发,截至目前,已刊发50余篇稿件。

在“后疫情”大背景下,吕舒又创新法治思维,大胆尝试。2020年2月,在编写《常德市武陵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普法读本》《常德市武陵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政策法规汇编》丛书时,基于二维码技术,打通线上、线下,让群众可以“扫一扫”知晓最新政策。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吕舒也十分重视青少年普法宣传。

今年,吕舒团队根据少年儿童的心理特点和学习能力,在武陵区第一小学开设“法学未来星”法治社团课。6月30日下午,武陵区第一小学模拟法庭迎来首次“开庭”,来自“法学未来星”社团的11名同学分别扮演“法官”“书记员”“司法警察”“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等角色,完整模拟刑事诉讼案件开庭审理程序,让学生们切身体会、了解法律意识。

公益普法在路上。吕舒表示,让法律意识深入人心,让大家都能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让法律成为千家万户的保护伞,成为和谐社会的稳定剂,这就是他一直坚持的意义所在。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陈 妍

编辑:陈妍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9/22/832403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