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西湖谢亮:主管辞职回农村 勤劳种出“八月蜜”

图片1_副本.png

谢亮在果园采摘八月蜜。

图片2_副本.png

游客正在体验采摘乐趣。

图片3_副本.png

西湖镇副镇长曾志祥与镇农业经济开发办负责人到基地指导工作。

红网时刻常德9月14日讯(通讯员 刘卫平 卿跃飞)“今年雨水足,八月蜜产量是去年的5倍,估计卖个10来万元不成问题。”9月13日,西湖特种药物水果八月蜜种植基地硕果累累,前来采摘八月蜜水果的市民络绎不绝。望着眼前热闹的情景,基地负责人谢亮情不自禁地笑了。

现年35岁的谢亮,常德市西湖管理区西湖镇新港村村民,创办西湖特种药物水果八月蜜种植基地之前,谢亮是长沙市怡宝矿泉水公司的一名主管,每月可观的经济收入,曾引来无数同龄人的羡慕和夸赞。但是,让所有同龄人都没有想到的是,2018年春季,谢亮突然辞掉优越的工作环境,回到家乡流转10余亩土地,一门心思的搞起了八月蜜水果种植。

“打工终究不是长久之计,趁现在年轻,我应该为家乡的建设事业做点什么,这就是我返乡创业的初衷。”满脸黝黑的谢亮说,他之所以选择市面上罕见的药物水果八月蜜种植,主要是某次到外地出差的时候,偶然间听到有人说,西安的特色药物水果八月蜜药用价值高,市场前景广阔,深受广大市民喜爱,而常德市区种植八月蜜的人寥寥无几,西湖境内更是闻所未闻。再者,经多次上网查证,八月蜜不单纯是一种水果,同时还具有疏肝理气、散瘀消结、和胃顺气等多种功效,《药材学》《中药大辞典》《抗癌良药》《中国药典》《本草纲目》等医学典籍对其均有详细记载和极高评价。虽然,短时间内,八月蜜不能为他带来多大的经济收入,前期的投资比较巨大,但他始终相信,“付出就有回报,勤劳总能创造奇迹。”只要自己肯努力,成功一定会在不远的地方向他招手。

创业初期,为了提高八月蜜的成活率,他曾多次自费到西安学习八月蜜的栽培技巧,详细了解专家是如何从秦岭采种繁育,让八月蜜成为保健水果的过程,并在新港当地聘请了多名贫困户帮忙打理果园。

经过为期一年的精心培育,2019年,西湖特种药物水果八月蜜种植基地终于迎来了首次挂果。这一年,虽然八月蜜产量不高,但能获得2000余斤产量创造利润3万余元的丰收成绩,谢亮打心里感到高兴。特别是今年,整个基地香飘四溢,一颗颗形状如香蕉般大小的八月蜜压满枝蔓,初步估计,至少可产1.1万斤八月蜜水果,创利超过10万余元。谢亮心里更加舒畅。

“八月蜜具有广泛性、适应性强等生物特性,生长期可达数百年,具有经济收益期和生态持续期长双重特点。”种植八月蜜尝到了甜头的谢亮表示,只要村民愿意种植,他将无偿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并且,他还对基地未来作了具体规划。今后,他将采用“基地+休闲+旅游”的管理模式,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力争把西湖特种药物水果八月蜜种植基地打造成生态观光园,让游客在采摘、体验、观光中尽享生态之美和休闲娱乐之趣。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刘卫平 卿跃飞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9/14/830301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