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爱尔眼科医院开展引流阀技术 挽救15岁先天性青光眼男孩视力

微信图片_20200904145603.jpg

段宣初教授翻阅病历。

红网时刻常德9月4日讯(通讯员 石欢)8月28日下午5点,常德爱尔眼科医院的特聘专家——湖南省青光眼专家段宣初教授风尘仆仆地从长沙赶来常德。

在这里,有好几位难治性青光眼的患者都等着他。其中一名15岁男孩尤其特殊。男孩名叫成佳(化名),常德桃源人。在一岁的时候,就确诊为先天性青光眼,多年来,父母带着他四处求医。

据成佳父母说,成佳7岁时曾在桃源当地医院做过青光眼手术,术后一直用药水控制眼压,但收效甚微。前不久,一次偶然的机会,其父母在朋友的推荐下,带着成佳来到了常德爱尔眼科医院,得知湖南省著名的青光眼专家段宣初教授会来常德爱尔坐诊,成佳的父母仿佛抓到了救命的稻草,这下不用东奔西走,就能给儿子更好的治疗了。

翻阅了成佳数年来求医的病历,常德爱尔眼科医院青白科主任张宇表示:先天性青光眼属于难治性青光眼,此类青光眼的治疗主要需要手术控制眼压,但此类青光眼的手术效果由于其本身的各种原因预后都不佳,医生称之为难治性青光眼。

微信图片_20200904145608.jpg

手术现场。

这种眼病的难治性体现在,目前青光眼手术方式主要是外引流方式。先天性青光眼的患者主要是婴幼儿、儿童和青少年,这类人群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组织愈合功能强,因此所做的眼球壁瘘道也非常容易愈合。张宇向家属解释了病情和手术效果的不确定性,并告知不做手术危害更大,可能短时间内因为眼压的问题导致失明。家属表示理解,并要求有什么先进的办法都要试一试,孩子才上高中,未来的路还很长。

针对成佳这种情况,张宇组织科室和段宣初教授连线会诊,初步敲定了手术方案,采用引流阀植入术。与传统的抗青光眼手术,比如小梁切除术相比,青光眼引流阀植入手术的成功率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它是目前治疗青光眼最先进的一种手术,它是用相当于成人小拇指指甲1/2大小的降压阀薄片贴附在了患者的左眼球后壁上。降压阀上有一个单向阀门,当眼球内压高于正常范围时,阀门受压打开,将眼内房水引流出来,渗透到周围的组织中。内压低于8毫米汞柱时,阀门自动关闭。

8月28日晚6点左右,段宣初教授为成佳的左眼实施了青光眼引流阀植入术。手术进行得非常顺利,40分钟内就结束了。成佳表示手术过程还算轻松,虽然得了这个病,给日常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是自己还是会积极乐观的面对,寻求治疗的办法。段教授也对这个坚强的小伙子竖起了大拇指,他说:小伙子,你要保持这种好的心态,避免情绪过度波动,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因为情绪不好是青光眼的主要诱发因素,另外还要保持良好的生活、饮食起居习惯,学习之余,要适量的进行体育锻炼,保证睡眠质量,不要过度用眼。希望你术后要更好爱惜自己的眼睛!”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石欢

编辑:郑江晖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9/04/827637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