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哨所”汇聚“大能量” 常德西湖推进区村协同片区监督工作纪实

图片1.png

8月19日,常德西湖管理区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区村协同片区监督工作推进会,标志着片区监督工作全面开展。

图片2.png

西湖管理区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工委主任王亮(右一)到乡镇了解片区监督工作实施情况。

红网时刻 记者 黄刚 通讯员 周霞 彭友丽 常德报道

监察体制改革后,监督范围扩大,监督力量不足,西湖管理区纪委监工委面临同级监督缺位,群众监督失声的困局,监督难度大、渠道少、无实效,导致行政服务中一些小问题、小误解、小偏差不能及时抓早抓小,逐渐坐大。

为有效破解基层监督执纪难题,西湖管理区纪委从去年10月份开始不断摸索,通过探索总结了一种新的监督工作模式,2020年8月,出台了《关于区村协同片区监督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即对乡镇实行划片区监督管理,每个片区设立了明暗两名监督员,充分发挥“探头”和“哨兵”的作用,纪委监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实行分片督导负责制,统筹区直单位纪检联络员、乡镇纪委,对片区监督工作统一调度指挥,将片区内所有力量打捆使用,形成一盘棋的格局。对重点监督事项实行月公示,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打造群众身边的“监督哨”。

打通神经末梢 让服务在监督中优化

“非常感谢王书记,感谢村里领导的关心,把我的女儿挽救了回来,现已经在学校上学了!”近日,西湖管理区纪委监工委片区监督员胡晶刚走进西洲乡新兴村贫困户邓建云家中,邓建云就拉着监督员的手,说起了感谢的话。

原来,邓建云的女儿刘某婷今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原因,初中没毕业,就瞒着家里人外出打工,不肯读书,这可急坏了邓建云。随后,邓建云向所属片区监督员求助。得知是扶贫领域的群众诉求,区纪委高度重视,督促区教育局、区公安分局、西洲乡、西湖一中等单位在一周内迅速解决了问题。目前刘某婷已经和家人团聚,并就读汉寿职业中专。

图片3.png

王亮(前中)调度区教育局、区公安分局、西洲乡、西湖一中等单位就刘某婷辍学一事召开联席会议

西湖管理区纪委监工委充分发挥区村协同片区监督的职能作用,作为基层监督“神经末梢”的片区监督员,能够真正发现问题、发挥监督的功效,让政务服务在监督中不断优化。

“村民只要有问题,就可以随时跟我们反映,我们会根据问题及时作出反馈,解决老百姓身边的事情,群众信访问题较去年明显减少,党风、政风、行风、民风有了明显好转、提高。”区纪委监工委信访室主任封吉龙告诉记者。

层层传导压力 让权力在监督中运行

通过片区监督工作,使得区本级、区直单位、乡镇纪委、村组(社区)形成完整的监督链,搭建了监督工作直通车,做到了统一指挥,监督全覆盖。让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无所遁形,对群众关切问题有效解决,促进政务在监督中规范、加速运行,进一步化解矛盾,提高行政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图片4.png

片区监督员到群众家中了解惠民政策落实情况

近日,西湖管理区纪委监工委接到西洲乡田园村群众夏某强反映田园村村干部夏某花涉嫌违纪的有关问题线索。随后,区纪委对该问题线索进行初步核查。

经查,夏某花在西洲乡田园村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护理补贴的工作中失职失责。

微信图片_20200826161240.jpg

在各村组及社区人口密集区都设有监督员公示牌,让老百姓家门口有了反映问题的渠道

西湖管理区纪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夏某花的违纪行为属于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作风问题,因其工作作风不实,导致群众可能享受到国家有关政策而没有享受,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8月,夏某花被给予诫勉谈话处理。

“我们通过片区监督工作,就是为了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拓宽群众监督的渠道,让群众监督有路可走、基层声音有效传达,能够让群众身边的事情直接反映到区纪委,通过有效监督来纠正部分党员干部不愿直面问题,不敢啃硬骨头、涉险滩的思想。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紧盯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打通基层治理的肠梗阻。”区纪委监工委负责人王亮说。

直面矛盾不回避  让温度在监督中体现

图片6.png

区纪委协同相关单位及乡镇调研走访片区监督工作开展情况

“我们加强执纪,最终的目的是要坚决服从服务保障科学发展,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在全区上下广泛形成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西湖管理区纪委副书记、监工委副主任易著辉告诉记者,纪律除了约束,更要服务大局、体现温度。

今年5月,一封感谢信“飞”向了常德市西湖管理区纪委监工委。“3年前的历史遗留问题最终得到回复并解决,在此我率全家表示万分感谢。”西湖镇园艺村村民胡某在感谢信中说。胡某妻子周某退休后被人举报年龄问题,在调查期间暂停养老金发放,导致家庭经济困难。胡某曾多次上访,要求解决该问题。区纪委在收到该诉求后,立即安排专人包案、专人跟办。今年4月以来,对胡某约访5次、回访4次,专题接访讨论2次,召集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2次。各部门秉持审慎、担当的原则,恢复了周某的养老金,并将未发的养老金一并补发。

图片7.png

片区监督员对信访对象进行回访,受到热情接待。

“我们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群众的满意度增加,幸福感增强。”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对被错告的干部,区纪委监工委也会通过片区监督工作有效为其消除影响,还其清白,使其轻装上阵。

一年来, 西湖管理区纪检人围绕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不断在工作中学习进取,在学习进取中不断创新、研究优质实效的工作方法,最终形成了有西湖特色的片区监督模式。“推进区村协同片区监督工作,旨在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降低廉政风险,实现权力公开、公平、公正、透明,廉洁运行。促使权力在监督中运行,服务在监督中优化,温度在监督中体现。接下来,我们将时刻绷紧‘廉洁’这根弦,毫不手软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力以赴、真抓实干,着力推动片区监督工作取得成效。”王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黄刚 周霞 彭友丽

编辑:张军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8/26/825447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