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潮快评|驾驭中国经济这艘大船,必须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又主持召开了一场座谈会,这次参会的是经济社会领域的专家。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迅即牵引了全网的目光,引发了热烈的反响。

从7月21日的企业家座谈会,到8月20日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再到此次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主线与脉络进一步清晰明朗,特别是对于科学研判中国经济形势,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变化及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如何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有着至为深刻的时代意义。

当前,党的一个重要工作是编制“十四五”规划,这是为即将于今年10月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所做的议程设置。届时,会议的主要议程就与“十四五”有关——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观潮君注意到,虽然此次会议的规模不大,但是规格极高,由总书记亲自召集并作重要讲话,与会的专家都是业内权威大咖,比如大家熟知的林毅夫、樊纲、郑永年等。这既体现此次座谈会的意义深远,更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爱才敬才、聚才用才的炽热情怀。

制定规划前听取专家意见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让规划科学有效的重要方式。前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这次座谈会,无疑是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的一次生动实践。

2020年7月31日上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这既能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能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让“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同时发力。因此,在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着重谈到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语重心长,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时代引领性。比如:

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

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

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

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

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

总书记重点阐述的这六个方面,既有着深刻的内在逻辑,也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既是认识论,更是方法论,特别是对于有效指导全国各级党委政府和全国各族人民乃至世界人民正确看待当前形势,无疑具有指南针、定盘星的重要作用。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辩证思维,善于转危为机,既要看到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厚,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社会大局稳定;又要看到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这些实事求是、科学精准的论断,对于廓清当前的认识迷雾、行动迷茫,对于增强“任尔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的战略定力至关重要。

2020年6月8日至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宁夏考察。这是6月9日下午,习近平在银川市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了解宁夏现代农业发展和特色农产品情况。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有了正确的认识,才能更加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战略部署,才能更好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那么如何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就要综合运用创新、改革、开放、加强社会治理等手段。这些无疑也是“十四五”规划必须精心谋划的。

而这,正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的现实运用和创新发展,更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新时代的中国绽放的新成果、呈现的新境界。

我们党一贯重视理论指导,并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指导思想。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揭示了人类社会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经济运行规律。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刊发《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的署名文章,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并不过时。此次面对众多专家,他再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一方面是强调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是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行过程,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时代课题是理论创新的驱动力。当前,国际国内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这要求我们必须坚定拿起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个强大的理论武器,从短期波动中探究长期趋势,使理论和政策创新充分体现先进性和科学性,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波涛汹涌的世界经济大潮中,驾驭好中国经济这艘大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8/25/825249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