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澧县甘溪供电所覃佰乐:无惧风雨 为光明前行

红网时刻常德7月24日讯(通讯员 伍平安 彭宁)入汛以来,澧县境内大雨连续下了一个多月,水库与河流水位暴涨,内涝严重。处于澧县西北部大山深处的甘溪滩镇地质条件复杂,山洪暴发引发的泥石流、山体滑坡、树木坍塌等灾害频发,多处道路被洪水冲垮阻断或是被淹没,这给当地电网稳定运行带来严峻挑战。

图片1.png

覃佰乐在10千伏河口支线清理沿线树竹。

图片2.png

覃佰乐来到10千伏河口支线检查电力设施受灾情况 。

在这种极其艰难的情况下,有一抹身影始终冲锋在防汛抢险的第一线,为抢通被洪水冲毁的供电线路,快速恢复电力供应,夜以继日的工作直到为最后一户百姓送上电,他就是常德澧县公司甘溪供电所外勤班班长覃佰乐。

闻“汛”而动,沉着应对

“叮铃铃——”7月6日凌晨,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将覃佰乐从睡梦中惊醒,“覃师傅,我们河口村这边有电杆被洪水冲走了,还有几根电杆歪了,要快点来啊。”从电话里传来噼里啪啦的雨声和客户焦急的声音。他揉了揉惺忪的眼睛,望了望窗外的瓢泼大雨,意识到情况的紧急性,马上穿上工作服就往所里赶……

到供电所后,覃佰乐立即组织抢险小分队,一起赶到重灾区现场进行现场查勘,并将灾情迅速上报。大雨还在不停地下,汛情就是命令,身为班长的覃佰乐立即分配工作任务、交待安全注意事项,在确保作业绝对安全的情况下有条不紊地开展抢险工作。检查清理滑坡地两端的线路受灾情况,根据现场情况做好电杆定位与清障工作安排,组织调配吊车等,并积极取得当地村埠和农户对清障和挖杆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雨越下越大,可抢修队伍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挖电杆坑、抬电杆、打拉线、装金具、架设导线、调整弧垂度......现场把关的覃佰乐认真的审视着每一个作业点。

23时30分,光明再次照亮了黑暗的天空,最后一户百姓也送上了电,所有抢修任务圆满完成,河口村全部恢复供电,他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连续奋战,勇挑重担

“现在汛情这么严重,我必须站在防汛保电最前线!”这是覃佰乐在此次防汛保电工作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7月9号上午,为确保用户可靠用电,甘溪供电所抢修队员们仍在辖区内巡视着,此时的覃佰乐已经连续奋战两天两夜。巡视中,覃佰乐发现不远处有电杆孤零零地立在洪水中,已被冲击的摇摇晃晃,他立马准备抢修工作。

此时乌云压顶,倾盆大雨丝毫没有退却的样子,可位于河边的古堰岩厂支线007号杆已经被洪水冲击的摇摇欲坠,随时有可能把线路拉断,覃佰乐只得选择断开较近的006号杆上的真空断路器及三相隔离开关。洪水早已将道路淹没,而006号杆处于低洼附近,水势较深只能划船靠近。“我来!”说完,他已穿好救生衣,和台区经理皮世秋一起划着冲锋艇向着电杆靠拢。来到杆下,一边保持平衡,一边用操作杆先断开断路器,然后断开三相隔离开关,确认断开停电后才转身回返。

回到岸上的时候,凌乱的头发、被雨水完全浸湿工作服、全身散发出的“馊臭味儿”,让他们的样子显得有些狼狈,但他们却毫不在意,继续踏往下一个工作现场。

心系群众,主动出击

7月17日至19日,一波强降水再次袭击澧县,西北山区累计雨量大,小时雨量强,地区风险系数进一步加大,危急时刻,甘溪供电所抗洪抢险队员提高警惕,坚守在岗位上,确保用户可靠用电。

18日20时,暴雨噼里啪啦地击打着屋顶。郑坪四组变台区用户覃先贵老人家中突然停电,紧急求助甘溪供电所。覃佰乐接到电话后,急忙叮嘱:“千万别随意操作,保安器一直跳可能是家里漏电,现在还下着暴雨,安全要紧,我就马上过来。”

暴雨没有阻拦覃佰乐的脚步,轰鸣的车声立马在雨夜中响起。风雨交加的夜中,弱小的手电灯光给覃先贵老人带来了希望。经仔细排查,覃佰乐发现是老人家中排气扇线路漏电,他麻利地排除故障,一切恢复正常。“覃师傅,大晚上这么远还下雨,每次都麻烦你,真是太感谢了。”灯光洒满了房间,覃先贵老人连声感谢。

“做好本职工作,方便群众用电。”是覃佰乐入职时的承诺。16年来,他不忘初心,想用户之所想,急用户之所急,始终扎根在大山深处,为这里的群众供好电、服好务,用坚强和执着谱写了一曲一心为民的光明之歌。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伍平安 彭宁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7/24/778264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