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成效群众说①丨桃源西安镇:十大保障 “搬”出来的好日子

红网时刻常德记者 郑江晖 通讯员 周友道 报道

“三保障是指?”“住房保障、医疗保障、教育保障。”

“你的扶贫干部是谁?扶贫后,你的生活有哪些改变?”“生活更便捷,我在家门口就业,孩子在家门口上学,日子看着一天比一天好!”

近日,一场特别的知识竞答赛在常德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桃源县西安镇集镇安置小区举行。比赛主题是脱贫攻坚,参赛队员是扶贫安置点的搬迁户代表,大家争先恐后说变化、谈期待,脱贫路上的点点滴滴在欢声笑语中氤氲成幸福的模样……

DSC_3728.JPG

脱贫攻坚知识竞答赛现场。

DSC_3747.JPG

搬迁户代表争先恐后说变化、谈期待。

这些笑脸背后洋溢的“幸福指数”从何而来?记者沿着这些搬迁户的脱贫轨迹勾勒出一条清晰的“上扬曲线”。

提起西安,人们脑海中第一时间浮现的是十三朝古都——陕西西安。但在桃源县西南部,有一个西安镇,同名不同“命”,她扼守常德“西南门”,是远近闻名的贫困山村。

全镇辖11个村(社区),其中10个为省级贫困村;总人口15680人,其中贫困人口872户3263人;易地扶贫搬迁规模占全县2/3以上……这组沉甸甸的数据是西安镇“穷”的真实写照。

DSC_3676.JPG

西安镇集镇安置小区。

DSC_3679.JPG

小区旁配备菜园,方便搬迁群众生活。

当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时,西安镇党委政府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当头炮”,举全镇之力“挪穷窝”。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西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超告诉记者,为了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镇党委政府拿出了“十大保障”:就业有保障、菜园有保障、生活有保障、医疗有保障、教育有保障、驻点组织有保障、服务有保障、帮联有保障、产业扶持有保障、土地流转收入有保障。

DSC_3686.JPG

邓赛容在扶贫车间工作。

邓赛容今年49岁,原是西安镇土洞溪村人,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深处,“交通不便,上学不易,吃水都难,靠着几亩地的收成维持一家人生计……”村民们的贫困就像门前的座座大山,世世代代横亘在此。

去年,邓赛容一家纳入易地扶贫搬迁名单,他们从世代生活的“山窝窝”,免费搬进了青瓦白墙的“学区房”,家门口还配备了扶贫车间,她也摇身一变成了上班族,月入2000+。“搬进了新家,有了新工作,孩子就在家附近上学,一家人齐齐整整在一起,日子才有奔头!”生活大变样,邓赛容别提多高兴。

DSC_3720.JPG

搬迁户在食用菌大棚找到工作,增加收入来源。

据统计,通过实施易地搬迁,全镇共有494户1998人像邓赛容一样,改善了居住生活条件,走上了脱贫致富路。下一步,镇党委政府将全力写好易地扶贫搬迁的“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后续帮扶、加强思想文化建设、优化小区服务、壮大产业发展,确保2020年全镇实现全面脱贫。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郑江晖 周友道

编辑:张军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7/06/759740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