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桃花源里养鸭人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小毛 高俊杰 吴义 桃花源报道

千古文章,实景重现。你来与不来,桃花源里属于“我”的劳动生活每天在。

6月10日上午10时许,沅江一级支流水溪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河段秦溪河畔,一群蜻蜓在人的头顶盘旋。“这是要下雨了吧?”桃花源里养鸭人文丕林答道:“蜻蜓碰屋檐,不久风雨见。”不一会儿,天果真下起了毛毛细雨,立马印证了这位老农的气象谚语。

图片1.png

(6月10日,秦溪河畔,文丕林“啰……啰,啰啰”呼唤着鸭群)

图片2.png

(文丕林剧照)

进入汛期,桃花源已是连日阴雨连绵。见到文丕林,他依然一脸灿烂。这灿烂源自他内心的满足:本地村民,年过花甲,身体硬朗,月进6580元,桃花源水系保洁员、鸭子饲养员、《桃花源记》山水实景剧演员是他如今桃花源里好生活的全部写照。

隐逸之地,华丽转身

文丕林,家住桃花源镇印家铺村李家坪,北与桃源县剪市镇隔河相望。“父亲因躲壮丁从剪市镇逃到桃花源,租种李家坪大地主滕文中的田,在这里安家,生了6个儿子,我最小。”文丕林打开话匣,讲述着他桃花源里好生活的由来。

“这里是一块黄金宝地。”在文丕林的记忆里,20世纪70年代,李家坪的土地上有不少洞穴、土堆和塌陷。1978年改革开放,1981年我国推行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分田到户,农民不再出集体工,有了较大的自由度,腾出手脚的农民有了更多的想法。实现自由转身的文丕林向父亲问起洞穴、土堆的来历和塌陷的原因,便得知李家坪是块黄金宝地,大地主滕文中靠淘金发家,洞穴和土堆是大地主家挖金留下的。

桃花源镇临近沅水,李家坪则是在沅水支流秦溪河畔。1980年代中期的一个冬季节,文丕林与村庄几个年轻人萌生了淘金的想法,便打开了他人生第一个金洞,一次成功淘得几克黄金,说纯度达98%。文丕林说,冬季氧气下沉,适合地下作业,每年这个季节是李家坪最热闹的日子,从打孔到开塘,从本地人到临近乡的人,在这块黄金宝地掀起淘金潮,他的十来人的团队最多一次淘得7钱黄金。

1993年,身强力壮的文丕林经人介绍与孙道枝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在上庄村当了上门女婿,告别淘金者生活,转身成为了养鸭人。

“我们是半路夫妻”文丕林说,妻子前夫祖祖辈辈养鸭,因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导致肝癌,英年早逝,撇下妻子和一个不到9岁的儿子。孙道枝需要一个顶梁柱,文丕林想有一个家。1995年,文丕林有了自己的儿子,也承担起一家4口的生活。除了种好6亩责任田,妻子教会了他养鸭。

“上庄村交通不便,农副产品卖不掉。”文丕林说,2012年举家迁回李家坪,用勤劳的双手经营着“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日子。

在五柳先生的隐逸之地、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一名普通农民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华丽转身。

世外桃源,幸福生活

湖南常德桃花源作为陶渊明笔下世外桃源唯一原型地,即《辞海》《词源》中唯一添加注释的《桃花源记》所在地,经过闭关三年提质改造,2017年8月1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桃花源开园迎客,秦溪河畔的李家坪成了东晋文学家陶渊明《桃花源记》山水实景剧的“耕种 • 丰收 ”场景,当地360名村民成为本色演员,在这里过着桃花源里属于“我”的劳动生活。其中,文丕林既是鸭子的饲养员,也是剧中的演员,“两员”每月基础收入4080元。

图片3.png

(秦溪的鸭子过着世外桃源的悠闲日子,它们产的蛋一定特好吃)

今年战“疫”之中,桃花源旅游管理区不负众望,勤练内功,疫情防控、创国家5A级景区提质两手抓两手硬,守住了中国天然氧吧、风景名胜一片净土,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不远行又舒适的亲近自然的好去处。5月,湖南常德桃花源大型溪流漫游实景演出《桃花源记》演出场次和观演游客超历史,与去年同期相比,呈现出13%的增长势头,本地村民从中受益,文丕林作为“两员”的演出收入达4300元。

“2017年4月,山水的人来了”文丕林说,《桃花源记》山水实景演出剧组的祝与超进村实地招募演员,相中了文丕林的勤劳和他的养鸭技术;6月,山水演出公司征用了村里的田。2018年6月,桃花源旅游管理区为解决失地农民的生活问题,文丕林当上了桃花源水系的保洁员,专门负责打捞水溪桥下的垃圾,保护水环境,月收入2500元。

记得每次观演,文丕林和鸭群出场总是这场剧的最大亮点和高潮,不禁问桃花源里养鸭人:“对目前桃花源水系保洁员、鸭子饲养员、《桃花源记》山水实景剧演员‘三员’的生活什么感觉?”文丕林一脸灿烂,连说了两个“满足,满足”。除了可观的经济收入,话语间流露出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满足和幸福感。

延伸阅读——《桃花源记》演出项目简介

《桃花源记》演出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由中国山水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领衔,中国国家话剧一级舞美设计、文化部优秀专家严文龙,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教授胡耀辉,中国戏曲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秦文宝,曾参与《大宋·东京梦华》《天门狐仙》《道解都江堰》等多项演出音乐创作的青年作曲家张骁,曾执导过《鼎盛王朝·康熙大典》《菩提·东行》《嫦娥》等多项演出的青年导演肖畅共同参与,探寻中国千年人文心灵秘境创新巨制,政府出资进行秦溪两岸配套建设,以河流为媒介、以画中游的全新浸入式观演模式,使用舞美、机械、灯光、音响及特效等艺术手段、结合自然景观打造世界首个5公里最长河流剧场,生动还原陶渊明笔下“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世外桃源”,并通过300多个演员歌唱、舞蹈展现出,给观众带来 “怡然自乐”的视听感受。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小毛 高俊杰 吴义

编辑:黄刚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6/13/737198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