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郡入沅澧引芬芳——常德郡德学校办学一周年发展纪实

微信图片_20200608092537.jpg

常德市郡德学校大门。

红网时刻 记者 黄刚 通讯员 曾志立 刘春霞 常德报道

善卷故里,柳叶湖畔,一座年轻而又美丽的校园。这里环境优美,书卷飘香;这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里追求卓越,彰显特色。

在教育的田野上,只要我们怀揣着梦想,就可以随时随地播下希望的种子,放眼望去,到处都会有春天。2019年5月,常德市召开郡德学校2019年秋季开学新闻发布会,发布了郡德学校正式开学的相关情况。从此,这所带着长郡教育集团光环的名校正式落户常德柳叶湖,开起了追梦的姿态。

“一年来,我们致力于学校‘强基’工作,始终坚持按“长郡”标准进行教育教学管理,传承长郡育人目标。重点打造充满活力,专业素质高、业务精湛、师德师风高尚的教师队伍。”学校校长周国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乘风破浪立潮头 打造最美校园

微信图片_20200608091519.jpg

校园一景。

微信图片_20200608091515.jpg

学校风景。

推开郡德学校大门,整洁的教学楼、宽阔的绿茵场、明亮的教室,鲜明特色的教学楼,伴着浓浓的书香气息,让人如沐春风。

一路走来,郡德学校与长郡中学一脉相承,依托集团办学的优势,实现资源对接、课程共建、师资共享、学生共育。学校正朝“教师幸福,学生留恋,家长放心,社会认可”的高品质学校有力迈进。

常德市郡德学校由经投集团投资建设,委托长郡教育集团全面管理,直属常德市教育局,是一所十二年一贯制非营利民办寄宿学校。学校依托长郡品牌,秉持“尊重个性、唤醒自我、激发潜能”的办学理念,以“朴实沉毅”为校训,坚持按“长郡”标准进行教育教学管理,传承长郡育人目标,培养“爱生活、善求知、忧天下、有作为”的郡德学子。

学校环境、硬件优势。学校位于柳叶湖旅游度假区,东邻柳叶湖,北靠太阳山,环境优美,是坐落在自然风景区中的学校。学校占地261亩,功能齐全,有多功能体育馆、知识中心、创新中心、学生公寓、食堂、400米标准的全塑田径场等一流教育教学设施。

践行乐在其中 唯真唯实育初心

微信图片_20200608091524.jpg

学生开展精彩课间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608091500.jpg

精彩瞬间。

北大校长梅贻琦曾说过,大学之大不在于大楼之大,而在于大师之大。一所学校,老师才是根本。郡德学校始终把教师队伍培养放在核心位置,坚持以“长郡”标准办学,教育教学上实行“师资三选派,教学五统一”,即由长郡中学选派校长、选派学科骨干、选派教师;与长郡教学资料统一、教学进度统一、考试测评统一、老师评价统一、学生推荐统一。

“让教师幸福地工作,让学生快乐地学习。”把师生放在中心位置,是郡德学校教育行为的出发点,周国奇说,学校从完善学生和教师评价体系到构建“后勤围绕前勤转、中心围绕年级转、学校围绕孩子转”的运行机制,减少事务性工作对教师专业性成长的困扰,努力为教师专心教学提供最优的工作氛围,让教师安静做学问,为提升育人质量奠定基础。

郡德学校还为老师开启了超长“充电模式”,采用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办法,让老师有收获,同成长。目前,学校共有老师64位在校学生729人,18个班。

随风潜入夜 立德树人育英才

微信图片_20200608091532.jpg

图为小学部课堂现场。

微信图片_20200608091528.jpg

学校开展书法练字课程。

学生是学校发展的主体,也是学校一切工作的核心。“我们坚持爱生活、善求知、忧天下、有作为的育人目标。坚持按照长郡标准进行教育教学管理,在特色活动中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周国奇告诉记者。

多元课程,拓宽学生成长方向。学校基于学生成长需要,以国家课程为主体、以校本课程和主题课程为两翼,建构具有郡德特色,能够帮助学生全面发展、全方位成长的课程体系。目前,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已成为学生主要的学习方式;全员参与已成为每节课堂的常态要求;育人、快乐、高效已成为课堂追求的目标。

活动育人,让每个孩子在一次次活动中快乐成长。学校为学生提供一切能够实践探索增长才干的机会,组织开展校园吉尼斯、阅读小达人等系列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活动,让学生亲身体验、感知生活,寓学于乐,成为自主发展的主人。截至目前,学校已经开设“人文提升、科学兴趣、特长普及、竞赛培训”四大类共计60多门拓展活动课程,得到了孩子们和家长的一致认可。

如今,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已步入正常,绿化、亮化、美化、文化的目标初见成效,办学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 漫步在校园之中,到处散发着文化的气息。茁壮的绿树展示着无限的生机,肥沃的土地孕育着未来的希望,朗朗的书声塑造着崇高的风尚。这所新时代的教育航母正在沅澧大地上散发出迷人芬芳!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黄 刚 曾志立 刘春霞

编辑:黄刚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6/08/732047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