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陵优秀科技工作者⑧丨苏志发:仰望星空 放飞“动漫+创客”梦

编者按:5月30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武陵区科协推介一批在全区各领域涌现出来的贡献突出、事迹感人、体现新时代精神风貌的科技工作者典型,激发科技工作人员创新创业的热情,形成奋发向上、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推动“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科学精神,为“建设美好武陵,打造产业强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DSC_2927.JPG

常德创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志发。

红网时刻常德记者 郑江晖 通讯员 赵勇维 报道

苏志发,常德创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恰创客少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省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常德市政协委员、武陵区政协委员、武陵区科协副主席、湖南文理学院客座教授。

苏志发大学学习的是计算机专业,2000年,他创办了创源职校,专门培养计算机技术方面的人才。

2006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扶持动漫产业若干意见》。尽管对当时的常德而言,动漫设计还是个新名词,但眼光独到的苏志发发现了动漫设计的前景,他先自己学习动漫设计,随后在学校开设了相关专业。2008年,常德创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应运而生,88集动画片《刘海砍樵》就是苏志发拿出的第一部原创作品。

718539525459330482.jpg

动画片《刘海砍樵》。

与传说故事相比,动画片《刘海砍樵》的剧情更加丰富,情节更加曲折,充满了幻想与传奇。剧中融入了“武陵郡”“丝瓜井”“柳叶湖”“太阳山”等本土元素,让常德人看着异常亲切。

谈到创作《刘海砍樵》动画片的初衷,苏志发说,是因为在张家界天门山景区看到了以“刘海砍樵”为原本的《天门狐仙》,这让他开始思考现代艺术形式与传说故事的结合,“刘海砍樵是常德本土的传说,本地人有义务在推广和传承上出力。而且,许多文化元素、传说故事通过动画片传播更容易让少年儿童接受。”

2011年,《刘海砍樵》在湖南卫视金鹰卡通频道与观众们见面,放映了2个月时间,好评如潮。2012年,该作品被国家广电总局评为2011年“国产优秀动画片”,其电子版(光碟)被国家出版总署纳入2012年农家书屋采购计划。

《刘海砍樵》一炮而红后,常德创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接到了许多电视动画片制作业务,同时也得到了很多的肯定。公司2011年12月被文化部、财政部、税务总局三部委共同认定为《国家级动漫企业》,2012年3月被常德市人民政府评为《优秀创业企业》,2013年5月被中共常德市委办公室和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评为《学习型企业》,2014年被中国城际家庭机器人挑战赛委员会评为《指定训练基地》、被湖南省科技厅评为《湖南省科普基地》、被湖南省科协评为《湖南省科普产品研发与科普创作示范团队》,2016年8月被中国教育学会评为《中国青少年创客奥林匹克系列活动指定基地》。

788604743615033978.jpg

小创客们参加比赛。

苏志发一边和团队创作更多的精品动画,一边辗转广州、上海、北京等几个动漫业发展较好的城市学习。2014年,苏志发参加了杭州漫展,想到常德的各大中院校和中学都成立了动漫社团,嗅到了常德动漫产业的商机。

调研、策划、申报,苏志发为漫展忙得不可开交,身边的好友却并不看好,“在常德这样的地级市举办漫展确实有些冒险,当时没有公司愿意冠名合作。”他至今记得,举办漫展的前一天自己一夜无眠,他不知道这场策划半年之久的活动究竟能吸引多少人。直到第二日,漫展大厅的通道排起长龙,外地牌照的车辆三三两两地停在共和酒店的前坪,他那颗悬在半空的心才终于落地。

2015年举办的第二届漫展更为火爆,3天时间里,吸引了50多个Cos社团同台竞技,前来参观者突破8000人次。总结漫展成功的经验,苏志发说得益于活动定位准确:就是立足于常德本地的青少年人群,为他们搭建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如今,每年暑假的动漫展已成为青少年期盼的一个盛典,已成长为湘西北地区规模最大、影响最为广泛的动漫展会活动。苏志发说,今年将有更多知名动漫公司和Coser参展,相信会更加精彩。

493637145316885299.jpg

恰创客少年馆。

动画片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如何实现价值最大化,答案就在“动漫IP”中。 动漫IP,即动漫版权,它是由动漫衍生而出的、具有一定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品牌形象的知识产权。通过这种IP的授权或贩卖——例如产品贴标、出版、发售改编等版权买卖可以获得巨大的市场盈利。

公司成立了专门的创客教育工程部门,不仅引进了世界最先进水准的创客硬件器材、组建了一只高素质的教育团队,还成功举办了面向全市青少年的科普大讲堂和创客嘉年华等文化活动,并成功建设了常德市科学技馆、常德市一中、常德市二中等科普教室。公司开展创客相关工作以来,取得了一定成果,获得了多项荣誉资质:2014年7月被中国城际家庭机器人挑战赛委员会评为《指定训练基地》; 2014年9月被湖南省科技厅评为《湖南省科普基地》;2014年9月被湖南省科协评为全省首家《科普产品研发与科普创作示范团队》;2016年8月被中国教育学会评为《中国青少年创客奥林匹克系列活动指定基地》。

2016年,苏志发力排众议,率先在湖南省内引入了创客教育体系,同时在清华大学科技园成立北京恰创客少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着力打造一个集“动漫+创客”“教育+创客”“产品+创客”三位一体的超级动漫IP——“恰创客少年”。

c7a799289ef04e7752ba4ed548e15cb.png

常德创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制作的新冠肺炎科普动画。

目前,常德创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全国首部动漫作品《恰创客少年》正在进行前期制作中。该片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知名科幻作家吴岩担任总编剧,并与有着“亚洲迪士尼”美誉的全球知名动漫企业台湾宏广动画达成了市场推广协议。

对于公司的未来,苏志发信心满满。他说,只要以《恰创客少年》为切入点,整合创客动漫电视电影游戏、创客教育产品研发、创客教室建设、创客教育培训等业务,一定能打造一个超级动漫IP“恰创客少年”,并以此为契机,在不久的将来实现公司上市梦。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郑江晖 赵勇维

编辑:张军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5/30/730216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