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陵优秀科技工作者⑦丨胡学宏:扎根基层30年 社区劲吹“科技风”

编者按:5月30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武陵区科协推介一批在全区各领域涌现出来的贡献突出、事迹感人、体现新时代精神风貌的科技工作者典型,激发科技工作人员创新创业的热情,形成奋发向上、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推动“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科学精神,为“建设美好武陵,打造产业强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红网时刻常德记者 白玲川 通讯员 赵勇维 报道

胡学宏是常德市武陵区东江街道新坡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居委会主任、科协主席。作为一名社区干部、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科技工作者,胡学宏在社区工作30余年,兢兢业业,坚持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为宗旨,结合社区特点,把科普宣传、科学技术、科学文明新风带给了社区居民百姓,让居民不断收获科学技术知识,不断提高居住生活幸福感。

率先成立科协组织,加强基层科协组织体系建设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和加强基层科协组织体系建设,提高社区职工科学发展观,推动社区科普教育工作,胡学宏高度重视科协工作,在市、区、街道科协的指导下成功召开了社区科协成立大会暨代表大会,建立健全了科协组织,胡学宏任社区科协主任,由社区干部、网格员、教师、医生及企业科技工作者等代表任副主席、秘书长、委员。

根据社区实际,制定了新坡社区科协工作计划、工作制度、工作职责等,健全社区科协工作制度,提高社区科普工作水平,推动社区科普信息化,结合网格化管理,将科协工作有机融入,每个网格配备1名科普信息员专门负责各类科普活动的人员组织、召集、联络等工作,还不断发展壮大科普志愿者队伍,吸收热心科普和公益事业的教师、科技人员、“五老”人员等成为科普志愿者,为社区居民广泛开展科普志愿服务。

目前,社区共有科普志愿者155人,科普志愿者们自觉参与到社区科普宣传活动,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活动中,发放宣传资料,解答居民咨询,发挥了重要作用。

建立科普宣传阵地,提升居民科学文化生活氛围

胡学红2.jpg

胡学宏下组入户宣传科普知识。

为强化社区居民的科普意识,确保社区科普活动阵地更好地发挥作用,胡学宏想方设法利用各种渠道,通过自筹经费、争取上级扶持,先后投入30多万元资金不断完善社区科普阵地建设。

首先建设科普宣传栏,做好宣传栏内容更新,丰富科普宣传栏内容,目前,社区共有高标准灯箱科普宣传长廊40米,科普宣传内容每季度更新一次;其次购置投影仪、科普屏媒、电子显示屏、电脑、音响等科教必需品,不断完善社区科普大课堂的功能,方便居民多途径涉猎科普知识;同时在社区图书馆增设科普专栏,图书馆藏书15000余册,其中科学技术、科普常识、养生保健、少儿百科等科普类书籍8000册,满足了不同年龄段居民对科普知识文化的需求。

成立蔬菜协会,建立蔬菜种植科普示范基地

胡学红1.jpg

大雨后,胡学宏与同事下组查看蔬菜基地被淹情况。

新坡社区自2004年由村转居,是城市东部的重要种植区,随着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在科学技术日益普及的今天,农民科学素质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他们的经济状况和生活条件,怎样科学种植、提高农作物产量、增加居民经济收入,提升居民物质生活水平,就成了胡学宏一直关注的民生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胡学宏首先组织社区干部、组长、妇女组长开展蔬菜知识科普培训,以点带片,从提升社区职工蔬菜科普意识到社区居民科普意识的提升;成立社区蔬菜协会,将社区居民纳入协会,成为协会会员,建立蔬菜基地600亩,不断完善服务机制,夯实发展机制,建立保障机制;胡学宏担任副会长,不断加强社区协会与上级农办、科协部门的联动,利用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等活动,组织技术骨干开展蔬菜技术培训、送“技术”下乡,在现场设立科普咨询台,为农民群众解答生产问题及田间管理技术,为农民学习最新的蔬菜生财技术创造了良好条件、搭建了良好平台。

建立科普主题公园,打造公共科学普及重要基地

社区绿化园区建立后,建设有健身区、儿童娱乐区、健康步道、休闲区等,胡学宏深知利用绿化园区建立科普主题公园,将科普教育、互动体验、娱乐休闲集于一体,无疑又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经过社区居支两委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在现有的条件下建成社区科普主题公园,在健康步道旁随处可见科普知识宣传台,内容涵盖安全健康、绿色环保、科普探秘、节能减排等科普知识,通过这种潜移默化的方式让社区居民的生活充满科学、科普。

胡学宏作为社区科协主席,科普意识高,把宣传科学知识与社区工作结合起来,利用多种形式,围绕提高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素质、美化绿化环境等开展科普知识宣传、讲座,逐步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氛围。通过实际的工作,社区内呈现出了一种科学健身的景象,让居民讲究科学成为了时尚,促进了社区科普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群众化、社会化,为提高社区居民科学文化素质做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白玲川 赵勇维

编辑:张军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5/29/730110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