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陵优秀科技工作者②丨邓德香:科技与烟火气同起舞

编者按:5月30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武陵区科协推介一批在全区各领域涌现出来的贡献突出、事迹感人、体现新时代精神风貌的科技工作者典型,激发科技工作人员创新创业的热情,形成奋发向上、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推动“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科学精神,为“建设美好武陵,打造产业强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红网时刻常德记者 郑江晖 通讯员 喻飞 报道

400954714625616293_副本.jpg

邓德香。

邓德香是湖南德厨节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启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陵区创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1985年,邓德香从汉寿农村来到德山玻璃厂当学徒,可不到三年玻璃厂就解散了,又回到农村的他立志要在城里立足,开始跑遍全国学习食用菌栽培与种植,不到两年就在当地小有名气。

198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说武陵区蔬菜研究所要一名食用菌技术员,于是他再次来到常德从事食用菌栽培与种植。2000年,离职后成立了人生的第一家公司常德市武陵区新型洗涤用品研究开发中心,主要生产餐厅用清洗剂等,不到两年时间,先后服务常德市近三分之一的餐饮企业。

因为职业原因,经常与厨师打交道,在与厨师的交往中,邓德香了解到现在餐饮厨房使用的灶具经常出故障,且使用、维修极不方便,燃料浪费现象比较严重。此后他一直在想:能不能生产一种操作简单、维护方便、节约燃料的装配式节能灶,解决这些烦恼呢?

773907657862126349_副本.jpg

邓德香超级节能灶。

2013年,邓德香开始利用空闲时间研究灶具,这一年邓德香第一次参加了中国厨具博览会,他收集了展会上的各种灶具资料,购买了各式各样的燃气灶,进行试制、创新。经过一年的努力,终于试制出了第一代节能灶,投放市场后得到了厨师一致好评。

第一次成功,增强了邓德香对节能灶的研发信心,经过不断改进升级,2015年增加了余热热水功能,2016年又增加了全电子锅架阀锅离火灭系统,防空烧锅架阀是公司最新研究设计的专利产品,是目前国内效果最稳定、使用寿命最长、最安全的节能产品之一。

使用最新节能防空烧锅架阀的节能灶能自动点火,锅到火燃,锅离火灭,防止空烧。普通燃气灶,厨师在调味、分菜装盘等不需要用火时,经常把锅拿离灶口,而此时炒炉仍然在大火空烧,大量的燃料白白燃烧造成浪费。据测算,一般酒店厨房烹饪过程中空烧浪费的燃料,约占总消耗量的15%,空烧产生的热量、废气以及噪音,直接释放到空气中,恶化了厨房的工作环境,影响厨房工作人员的健康。

安装节能锅架阀后,厨师在调味、分菜装盘等不需要用火时,把锅拿到锅架上,炉灶瞬间熄火,防止空烧。使用节能防空烧锅架阀在炉灶使用过程中,可不留火种,节省了火种长时间燃烧消耗的燃料。

2017年,邓德香完成产品定型。新型节能灶由节能炉芯、上下炉膛、防空烧锅架阀和聚能盘组成,炉膛采用铸钢制作,经久耐用,方便维护。新型节能灶整体热效率高达46.8%,高于国家一级节能标准(国家标准是45%)。该节能灶性能优越,节能效果显著,先后被授予三项实用新型专利和三项外观发明专利。

809054928014741696_副本_副本.jpg

邓德香所获获奖证书。

为了更好地做良心产品,邓德香用自己的名字“邓德香”申请了产品商标,注册成立了湖南德厨节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邓德香节能灶推向市场后,受到了用户的一致好评:使用过的厨师反映新型节能灶操作简单、方便、火力大耐用、几乎没有故障;新型节能灶已在常德改造餐饮茶楼厨房、机关食堂200多家,每年可为餐饮企业节约燃料成本上千万元,在常德餐饮界有较高知名度,“邓德香”节能灶具还远销长沙、北京、上海、重庆、杭州、西安等。

2018年公司入驻武陵区互联网创业园,邓德香于2018年参加常德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优秀奖、武陵区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于2019年创客大赛中获得常德市二等奖、武陵区第一等奖。

2019年新成立了湖南启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主营厨房设备综合维保及清洗服务,经过一年的运营,目前是常德市餐饮行业清洗服务的标杆企业,为近500家餐饮企业服务。

2020年公司将以打造节能先锋“鄧德香”品牌为企业目标,实行多元化营销,加快网络建设,开展网络服务和电子商务,努力将本公司建设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信息网络、科技服务于一体的全国性节能产品科技企业。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郑 江晖 喻飞

编辑:郑江晖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5/26/728990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