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津市:一亩经济林 种出致富路

1.png

种植脐橙树苗。

红网时刻常德5月14日讯(通讯员 郑栗 杨金蕾)“朱老,这些树苗我们帮您种下后,就是你们家的资产了,要好些看护啊。”5月14日,常德市津市毛里湖镇中心村的村干部刘兵为贫困户朱旭英家里种下脐橙树苗后如是交待。

据了解,贫困户朱旭英家5口人,女儿女婿和大外孙都在外打工,今年73岁的她和小外孙留守在家。这批脐橙树苗是村干部及村委志愿者1月3日送到朱老家门口的,目的是帮助全家致富增收。“朱老,这批脐橙树苗就栽种在您家院内,我们还会来帮您进行后期管护,确保带来稳定收益。”

津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05户5399人,年轻人外出务工,老人和儿童留守在家,既是农村社会普遍现状,也是津市农村的真实情况。如何把土地用活,把资源用足,是津市产业扶贫工作中一直考虑的问题。为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2019年12月以来,津市市委市政府以“市统筹+镇主办+村实施+户受益”的直接帮扶模式,由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安排专项扶贫资金180万元,按照每户1000元的标准,直接扶持每户贫困户在屋前屋后种植一亩经济林。各镇因地制宜选取不同苗木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1亩所需的苗木,并由村居和帮扶后盾单位组织劳力在房前屋后进行种植,所栽种的苗木由贫困户自行培管、自己受益。对于完全无劳动能力或无种植面积的贫困户,由村居选取地方集中种植管护。当前,毛里湖镇、白衣镇以栽种柑橘类苗木为主,新洲镇栽种油茶,药山镇栽种冬桃。“一亩经济林”成功融合了产业扶贫和绿色庭院建设,预计2-3年内可形成稳定增收能力。津市市农业农村局将继续加大对“一亩经济林”的后续扶持,待苗木成活后按照每户300元的标准免费发放化肥等农用物资,并针对性开展各类苗木种植技术培训,加强技术指导。

“近年来,通过产业扶贫,村民劳动致富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中心村50家贫困户已脱贫47户。待脐橙生长稳定挂果成熟后,亩产量可达6000斤,我们和贫困户都有信心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毛里湖镇中心村党总支书记马大喜介绍道。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郑栗 杨金蕾

编辑:郑江晖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5/14/723564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