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预防职业病 需政府企业个人齐发力

微信图片_20200429151305.png

红网时刻常德4月29日讯(记者 白玲川 通讯员 陈本政)2020年4月25日-5月1日是全国第18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职业健康保护我行动”。健康,对于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企业来说都是头等大事,首先保证劳动者职业健康,才能让生产、生活稳步持续的发展。

近日,记者从常德市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所获悉,常德市现存职业病危害因素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0多家,职业病危害因素100多种,监测结果显示,常德市属湖南省职业病高发地区,最严重的职业病为尘肺,占全市已诊断职业病人的90%以上,病人大部分为农民工,且以年均200多例呈现递增趋势。

由于职业病具有隐匿性、迟发性等特点,加之劳动者流动性大,其危害往往被忽视,而一旦发病就难以治疗,长期带病甚至因病死亡。研究表明,平均每例尘肺病人每年经济损失约为3.41万元。一些中小微企业一味追求经济效益,职业健康防护设施不完善、作业场所职业危害现状检测评价不开展、劳动者职业健康体检不落实等现象时有发生,甚至有些企业将明显存在严重职业病危害的生产工序外包,转嫁职业病危害风险,把责任推向社会。

为进一步落实职业病防治工作责任,常德市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所通过对全市职业病现状的分析,对如何预防职业病提出了相关建议。预防职业病,政府、企业和个人三方必须共同努力,在“三有一加强”上下功夫,即有职业健康安全培训、有规范的合同、有工伤保险、加强行政执法力度。行政机关应加大执法力度,对违反《职业病防治法》的企业或个人要顶格处理,增加其违法成本。加大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力度,达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的效果;用人单位要真正落实职业病防治工作的主体责任,自觉完善作业场所防护设施和个人防护用品,与劳动者签订规范的合同并购买工伤保险;劳动者个人要增强防护意识和法律意识,对违法行为要敢于说不。只有这样,“用人单位负责、行政机关监管、行业自律、劳动者参与和社会监督”的职业病防治工作机制才能真正落地生根。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陈本政

编辑:白玲川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4/29/715984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