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柳叶湖脱贫故事:同兴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速写

红网时刻常德3月22日讯(通讯员 汤民)同兴村是常德市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的省级贫困村。现有贫困户80户219人,同兴村位于白鹤镇的东南端全村共30个村自然小组,有农户936户,人口3288人耕地面积7200亩。作物主要以种植水稻、棉花,瓜果为主

3月21日,因担心工作日贫困户外出务工未在家,龚队长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的队员们像往常一样,利用周末节假日走访贫困户们。

每走访一户,帮扶路线图上便多一颗红心

龚道明是驻村帮扶工作队的队长,已在同兴村工作了4年,对全村每一户贫困户的情况都了如指掌。但今天与以往不同的是,他的手上多了一张手绘地图,每走访一户贫困户,便用笔在地图上标出红心和编号。有贫困户问他“龚队长你这画的是什么哦?”龚队长笑着说:“这颗红心就是你家的位置,这张图就是咱们村里的脱贫致富图!”原来因为同兴村部分贫困户住的比较偏远,电子地图很难找到其具体位置,通过手绘将村里小路一条条画出,贫困户住址一户户标明,全村80户贫困户住在哪一目了然。真正将贫困户画在纸上,放在了心上。

QQ图片20200322104835.png

龚道明手绘帮扶地图。

95后投身扶贫一线

因为工作队人员调整,新来的队员是一名95后的小伙子。因为平常总是跟着两位前辈后面入户走访,被村民打趣地称为两名队长的“小跟屁虫”。“您好,我是咱们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新队员,汤民,以后您家里有啥需要帮忙的随时都可以叫我”,简短的自我介绍后,他便拿随身携带的纸笔认真聆听记录着每户贫困户的详细情况。但每当有贫困户说自己不会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时,他自告奋勇,一遍又一遍的耐心为贫困户演示。当被记着问到为什么想呆在基层时,他坚定地回答道“扎根基层,经风雨,见世面,荡涤书生气。壮筋骨,长才干,践行中国梦。”

QQ图片20200322105025.png

汤民(左)教贫困户使用智能手机下载“建档立卡”app。

自2017年度扶贫工作队派驻同兴村以来,积极发展村级扶贫产业,获得稻虾套养1000亩,配套资金260万元的扶贫产业项目。该项目每年能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5万元,,目前,已完成了稻虾套养产业项目管理办法和利益联结机制,18年全村贫困人口实施稻虾套养分红人均575元;19年全镇扶贫产业分红人均291元。当被问到今年的工作目标时,龚队长满怀信心地说道:“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镇的决策部署,将工作抓实抓细,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来源: 红网时刻

作者:汤民

编辑:姚晓雅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3/22/688040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