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常德持续推进“一季一专题”护航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红网时刻常德3月18日讯(记者 黄刚 通讯员 曾祥国)3月17日,记者从常德市纪委市监委获悉,近日湖南省纪委对全省14个市州、51个贫困县、72个非贫困县、14个管理区2019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考核结果下发通报,常德市获评市州一类单位。

2019年,常德市按照省专治办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一季一专题”,护航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重点围绕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等五个专题开展。将纪检监察工作重心下移到基层、监督执纪力量下沉到一线,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2019年,常德市“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检查项目569个,立案102件,查处282人,追缴资金446万元。

“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常德市纪委市监委组织开展问题线索“回头看”、专项监督检查、扶贫领域疑难信访问题筛查,发现截留挪用生态公益林补贴资金、违规向贫困户收取住院押金等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共计113条,其中10条重要问题线索由市纪委市监委直查直办。

同时,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联百村联百企”活动,推动纪检监察重心下移,做到服务群众“面对面”。全市选取了100个信访最集中、问题最突出的村作为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重点联系监督对象,市县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包点联系1-2个村,定期开展公开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下乡走访、回复回访,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化解一批基层疑难信访矛盾。2019年,常德市县两级纪委60多名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100个村、100家企业开展调研走访,化解信访问题90余件,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60余件。2019年,全市检举控告类信访、越级访、反映县处级干部和单位信访举报、反映农村的信访举报数量降幅均在20%以上。

基层既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专项治理的主战场。为了加强对基层的监督,市纪委市监委搭建“清风连心桥”微信监督群,擦亮监督“微探头”。2018年11月,市纪委市监委全面启动“清风连心桥”微信监督群建设工作,在全市每一个村(社区)建立一个单独的微信监督群。截至目前,全市“清风连心桥”微信监督群共受理投诉13152条,其中作风类870条、扶贫类889条、民生类5694条,其他类5020条,了结率99.64%、办理满意率99.49%。

下沉一级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剑指基层“微腐败”。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市、县两级巡察范围,紧盯脱贫攻坚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对全市139个贫困村及其所在乡镇实行巡察“全覆盖”。

常德市纪委市监委保持惩治高压态势的同时,深挖扶贫领域典型案件警示教育价值,不断加大通报曝光、宣传教育和剖析整改力度,筑牢脱贫攻坚思想防线、纪律防线。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黄 刚 曾祥国

编辑:黄刚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3/18/687153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