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在常德市全面推行“公筷公勺”的通知

各区县(市),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西湖和西洞庭管理区、桃花源风景名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文明办、卫健委,各餐饮服务单位:

为最大限度防范和减少共餐引起的交叉感染及食源性疾病传播,切断“口口相传”的疾病传染途径,革除就餐陋习,经研究决定在我市全面开展“公筷公勺”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配置标准要求

公筷公勺:是指两人以上同桌共餐者就餐时为方便分餐而摆放的公用筷子、勺子的统称。使用公筷公勺,既是保护自己的表现,也是保护他人的行为。

整体要求:每个餐桌均需配备公筷公勺,并与个人使用的筷子和勺子有明显区别。

摆放方式:一种是以菜品为主,餐桌每份菜品配备公勺,不适合配备公勺的,要配备公筷;另一种是就餐人员每人配备一副公筷或公勺。

清洗消毒:公筷公勺的清洗、消毒及保洁要做到与其他餐饮具同一要求。

二、实行分类推进

所有餐饮服务单位,包括行政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推行自助餐、分餐制,如果需要共餐,一律实行公筷公勺,并按配置标准要求迅速配置到位。

倡导家庭用餐使用公筷公勺,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习惯。有条件的家庭可实行分餐制。没有分餐的,取食物时使用“公筷公勺”。鼓励孩子尽早独立进食,对不能进食的婴幼儿,尽量避免用嘴尝试孩子食物、帮助孩子咀嚼食物、口对口喂食、与孩子共用餐具等做法。

三、大力宣传引导

一是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媒体报道、张贴宣传标语、制作宣传专栏及户外LED显示屏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大力提高深化实施“公筷公勺”的认知度,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

二是结合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及文明城市复审工作,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利用户外LED显示屏滚动播放“使用公筷公勺,健康文明用餐”等内容,“公筷公勺”墙画、桌贴、提示牌覆盖率达到100%;

三是要通过消息、通讯、专题报道等方式方法,及时反映深化实施“公筷公勺”的成果,提升广大市民的支持率、认可度和参与积极性。

四、加强督导检查

各区县(市)市场监管、商务、文明办、卫健部门要把全面推行“公筷公勺”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要把公筷公勺配备、推广情况和日常监管结合起来,科学引导、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加强自律,提升食品卫生安全意识。要监督餐饮服务单位强化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工作,加大对餐饮具监督抽检力度,杜绝“公筷公勺”成为新的污染源。对于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对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提示、整改。对于餐饮具监督抽检不合格的,要严格依法进行行政处罚。

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常德市商务局

常德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常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3月6日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汪维

编辑:白玲川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3/11/685384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