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一医院:挑战生命禁区 精准清除脑干血肿

红网时刻常德3月1日讯(通讯员 黄志华 欧阳文)很多医生甚至神经科医生把脑干出血称作脑出血中的“绝症”。近日,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ICU实施了该院乃至常德市首例3D打印导航下脑干微创血肿引流术,成功挽救了一位脑干出血的年轻患者。

2月11日晚,34岁的尹先生突发神志昏迷、呕吐、四肢活动障碍,由西湖区人民医院急诊转入我院神经内科ICU抢救治疗,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CT显示脑干出血(血肿量约13ml)、继发性脑积水,其脑干出血量大,压迫生命中枢,呼吸、心跳随时可能停止,生命垂危。

为挽救患者生命,在市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神经内科重症监护室主任李炎灯的指导下,神经内科ICU黄志华主治医师、朱建明副主任医师以及影像诊断科3D打印工作室陈骏医师制定出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决定运用3D打印导航技术精准定位,为患者行脑干微创血肿引流术+脑室钻孔伴脑室外引流术。1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术后引流通畅。目前患者已先后拔除了脑室引流管、脑干血肿引流管,瞳孔光反射恢复至灵敏,四肢刺激能屈曲,脱离了呼吸机,生命体征平稳,复查的头部CT显示脑干血肿仅剩1.5ml,脑积水已消失。

脑干是许多重要生命中枢所在部位,素有“生命禁区”、“手术禁区”之称。脑干出血,量虽小,但滴滴致命,有资料显示,脑干出血量在5ml以上,死亡率90%左右,出血量超过10ml死亡率近100%。在脑干部位动手术,稍有偏差即可造成患者死亡。该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该院神经内科微创手术向更精细化迈进,也预示着该院神经内科在脑干出血微创手术领域达到了全省领先水平。

自2019年起,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ICU就已成功将3D打印导航技术广泛运用在脑内血肿穿刺外引流术中。此项技术用于脑干出血患者的救治,可以帮助医生很精确地避开重要血管及功能区,设计出最佳的手术路径,实现个体化、精准化、微创化治疗,大大提高了颅脑微创手术的成功率,为脑干出血患者带来了生存和康复的希望。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黄志华 欧阳文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03/01/682365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