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的草坪实践

QQ??20190815091430_??.jpg

湖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美丽乡村建设业务培训班在草坪召开现场会。

QQ??20190815091422_??.jpg

全省参会领导共品草坪的人居环境整治成果。

红网时刻常德8月15日讯(通讯员 刘洵君)8月14日上午,湖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美丽乡村建设业务培训班在草坪召开现场会,全省300多位领导成员齐聚草坪,在骄阳下共同品味草坪的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并给予高度称赞。 近年来,草坪镇紧紧围绕“文化立镇、产业兴镇”的工作思路,以乡村振兴示范片和人居环境整治试点为切入口,以文化推动乡村振兴,受到了省、市、区领导的高度好评,用制定目标、动员部署、办点示范、集中整治、建立机制“五步工作法”探索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草坪模式”。

作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华诗词之乡”,草坪镇充分发挥本地的文化优势、区位优势,明确了“文化立镇、产业兴镇”的工作思路,将示范片建设定位于文化休闲旅游示范片,打造成全市的人居环境整治样板乡镇。该镇聘请市、区两级规划设计院教授对集镇和示范村进行规划设计,先后召开7次骨干会、基层党员群众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完善确定方案。目前已完成示范片的整体规划、草坪镇集镇人居环境整治规划、三角堆村的村庄规划等三项规划,并通过了区规委会评审、放羊坪村、陡惠渠社区、兴隆街村的村庄规划设计正在进行前期准备。

草坪镇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打响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第一枪,通过整合项目、群众筹工筹劳、政府以奖代投等多种方式,全面实施改厕工作,预计8月底之前3638户改厕任务部完成。以“三面五清”为突破口,用制定目标、动员部署、办点示范、集中整治、建立机制“五步工作法”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受到省、市、区领导高度肯定。今年以来,石门、桃源、澧县等相关单位及我区周边乡镇约60批次2000人前来参观考察。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大力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传统产业闯出了“新天地”,2018年全镇优质稻推广面积已达到了近3万亩;建立了两个千亩油茶新造示范基地,茶油年均总产量110万斤左右,年总产值过6000万元。特色种养成为“香馍馍”,孔雀年出栏超过5000只,收入超过200万元;乌龟、稻虾、稻蛙养殖规模不断扩大,亩均收入5000元以上。依托枉水、杜鹃湖、鸳鸯湖“一水、两湖”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杜鹃湖航空旅游俱乐部基地已经完成投入4000多万元。充分发挥民间艺术优势,全镇十个村(居)全部制定修订了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镇政府为理事会成员发放聘书、胸牌,让他们“持证上岗”。大力推进家风建设,放羊坪村、三角堆村、陡惠渠社区积极利用诗社,收集整理家风家训,为近百个家庭制作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家风家训牌匾和楹联,悬挂在大门外,成为引领地方风尚的一道道靓丽名片。

据悉,该镇三角堆村摘掉贫困帽子后,依托山水资源,成立一家公司、三大合作社,村集体收入达到50万元;放羊坪村建立第一个民政部门备案登记的慈善协会,编辑了第一本《村志》;陡惠渠社区立足深厚的诗词底蕴,着力打造国艳山庄诗墙,发展文化休闲采摘;兴隆街村发掘红色资源,依托孙明瑾将军抗战遗址建立红色旅游基地;其他各村也精心布点,修建幸福屋场,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全镇还组织开展“最美庭院、最美屋场、最美村社、最美道路、最美人物”评选,以“五美评选”为契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最美草坪人”系列获红网连续报道。注重总结提升,6名年轻公务员每人联系一个村、完成一个课题,认真总结乡村振兴中的做法与经验,推出了“乡村振兴看草坪”系列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刘洵君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19/08/15/581364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