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一改嫁儿媳照顾亡夫妈妈21年不离不弃

戴建丽给婆婆喂茶.jpg

戴建丽给婆婆喂茶。

点赞火爆.jpg

点赞火爆。

红网时刻常德7月22日讯(通讯员 王建平 汪盛前)“戴妹子的心真好,21年来一直没有放弃照顾婆婆,就是亲生儿女也难做到!”

“她完全可以放弃这个家庭,没有人会指责她;她完全可以把这个责任推向政府,但她没有这样做,一个普通的妇女真了不起啊!”……

7月21日,笔者随石门县妇联来易家渡镇盘山庙村调研时发现:一位改嫁儿媳照顾亡夫妈妈21年不离不弃刷爆了全县微信圈,成为万人点赞的热门话题 。

飞来横祸 各奔东西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我们开车前往这位好儿媳的家中,一路上除看到美丽的田园风光外,还见村民三三两两坐在一起议论。

走进一连三间的农家小院,这就是那位贤惠儿媳的家,家中设施虽然简陋,但很干净。刚进屋就发现有一位40多岁,身材显得略胖的妇女正在给瘫痪在床的老人喂茶。当地村民告诉我们,她就是戴建丽,改嫁后21年仍不离不弃照顾前夫妈妈,赢得了村民的好口碑。

据周围的村民介绍,戴建丽从临澧县新安镇嫁到石门县易家渡镇盘山庙村八组。1997年结婚前,丈夫钟宇昌的父亲已经去世,3个兄弟中有2个因病离开人间,家中经济还有些困难。当时已经是60多岁的婆婆(丈夫妈)何元秀好不容易盼到小儿子结婚成家,挑起全家的重担。

看到家中来了客人,戴建丽出来打招呼,从她那张脸上看出显得十分沧桑。她说,她嫁到这个家时只有20多岁,从来没有因家庭的贫困抱怨自己的丈夫,只希望夫妻俩通过勤劳过上好日子。于是,她白天和丈夫一起下地干农活,晚上回来料理家务,婚后小两口的日子虽然过得比较紧张,但双方之间十分恩爱,生活同样有滋有润。1998年,他们俩的宝贝儿子出生了,给本来不宽裕的家庭带来了欣喜。

但是,一场无情的灾祸突然降临,丈夫钟宇昌因突如其来的车祸撒手人寰。老人家唯一的儿子不在了,整个家庭笼罩在万分悲痛之中。

发生转折 重找幸福

一年后,刚刚走出阴影的戴建丽准备带着儿子改嫁,被好心的婆婆和周围的邻居挽留住,大家苦口婆心地劝她找个伴侣上门来,把孩子养大,好给婆婆家留个后代。通过大家劝说,她想到丈夫去世了,家中唯一的儿子还小,婆婆又没有其他亲人,不能昧着娘心离开这个家,有责任有义务照顾好这个老人。

后来,她重新找到一个既能接受她又能接受这个家的伴侣来帮助她承担这个重担。离开家时,她终于答应婆婆把儿子留下,表示到新的家庭后一定会经常来照顾儿子和她老人家。

陈德炎是一个老实憨厚的农民,家在石门县三圣乡刘家峪村。结婚后,他没有嫌弃戴建丽,夫妻俩2至3天就上门来看望她亡夫的妈妈(本地叫婆婆)和她的儿子,依然帮助种菜浇园,老人和小孩需要什么就主动出钱买什么 ,一家人的感情并没有因她改嫁而淡薄,同样显得亲亲热热。

开始,戴建丽有些担心现在的丈夫对她以前的家庭不支持,想办法来说服他。新婚丈夫陈德炎看到妻子热心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被感动了,当面对她说:“尽管我与你以前的家庭无牵无挂,我一定会与你一起陪这个老人走完人生最后的路程。”听到这句话后,戴建丽终于放下心中的石头,为自己找到真爱而高兴。

2015年,夫妻俩从老家三圣乡一起来到县城打工,下班后就回到老人家居住。戴建丽同样帮助料理家务,丈夫陈德炎抢先下地做农活,周围乡亲们亲口对老人何元秀赞不绝口:“你的儿子又回来了。”

一波又起 初心不改

一晃21年过去了,由于婆媳齐心,日子又恢复了原来的平静。当年的小儿子已经大学毕业,到长沙打工;现年80多岁的婆婆忘记了失子的痛苦。

但老天总是无情,灾难又一次降临在这对好心人面前。去年7月,80多岁的婆婆何元秀突然生病了,周围邻居急忙给正在县城打工的戴建丽打电话。接到电话后,她迅速向单位领导请了假,与丈夫一起赶回家,把婆婆送到村医疗卫生站打针治疗。一个星期后,见婆婆的病情没有好转,她和丈夫商量后决定,把家中打工的收入拿出来,将婆婆送往石门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

13天之后,主治医生告诉戴建丽,老人属脑梗塞、偏瘫,现已经全身瘫痪,不能开口说话,医院一时没有更好的办法来治疗,建议她将老人接回家休养。

尽心尽孝 人人夸奖

为了不耽务打工,又不放弃照顾老人,她白天出钱请周围邻居照看,中午还打电话向邻居询问老人的身体情况。

每次下班后,她总是先买好老人所要的药和营养品,再与丈夫一起回到老人家里居住,第二天早上又从这里去县城上班。由于老人不能动弹,不仅吃饭喝茶要亲手喂,而且连拉屎尿都要接,并且两天还要洗一次澡。有时,老人拉屎拉到裤裆里,她从来没有嫌弃臭,而是耐心地帮助洗擦,让老人时时保持心情舒畅。

戴建丽给婆婆洗头.jpg

戴建丽(左)为婆婆洗头。

这天我们刚进门,引来了周围很多的邻居,看见这位贤惠的儿媳给老人洗头,又为老人洗衣,忙个不停。她对邻居们说:“老人虽然不能动,不能说话,但她还明白我们的意思,只要有时间我都会陪老人说说话,让老人高兴高兴,也算是尽到了孝心。”

她的一举一动,不仅感动了周围村民,而且还感动了村支两委。村党支部书记李绪明说,看到戴建丽两口子打工收入不是很高,又要照顾这个瘫痪老人和双方的父母,村支两委商量后准备将老人纳为特困对象,来减轻她的负担。然而,她没有同意,当着李书记的面解释说:“我和现在的丈夫就是她的亲人,我们有能力有责任照顾好老人,不给村中添任何麻烦。”李书记的一片好心就这样被她谢绝了。

县妇联工作人员到戴建丽(左)工作的单位慰问她.jpg

县妇联工作人员到戴建丽工作的单位慰问她。

目前,石门县妇联到她打工的单位专门进行看望,并对她的这种孝亲敬老精神进行鼓励。村支两委发出倡议,号召村民向她学习。戴建丽的这种精神在当地成为乡村振兴中的新动力,感动了更多的人。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王建平 汪盛前

编辑:朱志姣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19/07/22/573036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