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金管家”姚厚佳:厚德载物,传为佳话

12??.jpg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金管家”姚厚佳。

红网时刻常德7月15日讯(通讯员 张道贤)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三楼307办公室,狭小的空间里挤着几个硕大的柜子和办公桌椅,一叠叠资料与报表陈设其中。每天,总有一个忙碌的身影,在电脑与资料之间来回奔波。她时而认真地盯着桌上的电脑,时而麻利地翻阅资料,时而灵巧地摁着计算器……有人推门而入,她会放下手中的工作,露出美丽的笑容,招呼来人坐下,耐心询问来由。她,就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金管家”——财务工作人员姚厚佳同志。

她是善于创新的“金管家”

2009年,姚厚佳从安徽工程大学毕业后,如愿考进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从学生成为公积金财务工作人员,姚厚佳同志转变的不仅是身份,更是思维。有人说,财务工作就是结结算、报报账,工作轻松没有风险,不需要多大的能力、多高的水平,其实这是对财务工作的误解。尤其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每年几千万甚至上亿的预算资金管理,从预算申请、审核审批到拨付使用,其中的担当、职责、风险不言而喻。

姚厚佳深知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与复杂性,从来不敢懈怠。在她负责的日常财务工作中,每年开支项目就多达几千笔,光对账就是一个大工程——需要将本单位财务记账数据和国库、银行数据进行三方核对。传统方法是靠一笔笔勾支出记录,年底再逐笔复核。姚厚佳上岗后发现,这种方式不仅效率较低还容易出现错漏。于是,她通过反复学习,熟练应用了Excel表格公式、数据透视等功能进行账目核对。每个月她都将当月支出核对清楚,待年底做部门决算,各项资金的收入、支出、结转金额都在表格里一目了然,无须进行重复核对。年底的财务大头工作——部门决算涉及大量的报表需要填列,在填写每张报表数据时,姚厚佳先理清表内数据、表格之间的逻辑关系,再将整理好的数据填入,高效率完成整个部门决算工作。由于她的创新方法,中心财务工作效率得到很大提升。她预言,将来信息化、智能化、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整合后,财务工作思路还要进行大调整。她倡导财务人员时刻做好新知识储备,以便更好地为单位同事和办事群众服务。

她是任劳任怨的“金管家”

财务工作一向纷繁复杂,有时候需一人身兼多职,工作时间也常受工作对象的影响,对此,姚厚佳从无怨言。她经常遇到这头是管理部报账员咨询财务政策,那头是收款方查询资金支付到账事宜,另一头还要帮助调阅会计凭证、翻阅文件资料。无论手头有多少工作,姚厚佳都会根据轻重缓急,逐一完成,给他人一个满意的答复。中心管理部实行每月集中报账制,由于报账时间紧,审批、报账流程多,常常由于一个环节耽误就可能当天处理不完。例如需要支付局面审或银行付款的事宜来不及完成,姚厚佳就会利用工作间隙,替他们代劳分忧。来不及派公车办事,她就自己掏钱打车,尽可能地让管理部工作人员少跑路,方便他们尽快回到管理部处理窗口工作。

她是铁面无私的“金管家”

姚厚佳有一句口头禅:“突破底线的事,连想都不要想。”有违原则的事,想打感情牌,在她那是绝对行不通的,有时被别人误解为呆板、不会“变通”,她也认了。在日常报账工作中,无论从内容还是形式上,她都严格审核。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报。例如遇到缺少个别环节人员签字、相关附件不完整的情形,姚厚佳会严格遵守财经法律法规和中心财务管理制度,将资料退回去,绝不私下“变通”,违反财务纪律。不过,同事们都说,姚厚佳不仅不会对别人“变通”,对自己负责的工作同样如此“不灵活”。

一次,孩子发高烧,家里老人电话通知要送医院,姚厚佳快速处理好手头的工作请了半天假,奔向共享单车疾驰而去。谁都没想到,一个小时后,她又出现在办公桌前。原因竟然是她答应过同事,有一摞数据当天必须整理出来,所以把孩子送到医院看完医生后,她就将孩子托付给了老人。中心单位预算分12个预算单位,所有的项目支出要在系统中分几百条录入,每项支出又要根据录入基础数据计算核对,她常常在做决算与账务查询或资金支付的多项工作间转换模式。由于该工作需要耐心细致的录入并及时反复核对,才能确保录入数据不出差错。为此,她只好暂时丢下年幼的孩子,利用休息时间心无旁骛地加班加点,周末趴在电脑前一工作就是一整天,有时候累得颈椎都直不起来,但为了能及时上交数据,不影响财政的整体工作,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准确及时上报,从不求“变通”。

她是乐于助人的“金管家”。姚厚佳作为中心财务科最年轻的工作人员,她总是跟别人说:“我年轻,多做点也就多学点,大家有什么要帮忙的随时找我。”2018年,财务科有一位同事休产假,单位临时请了一名同志接替她的工作。新来的同志是一位退休的老大姐,亲切和蔼,因为上了年纪,眼睛老花加上电脑操作不太熟练。看到老大姐使用电脑很吃力,姚厚佳主动请缨承担操作电脑的工作。老大姐离开财务科时,对财务科带着不舍和赞许,夸赞同志们间的敬业和良善,依靠抱团之力和责任担当破解了人少事多的工作困局。遇到同事在楼梯间或过道里搬资料或杂物,姚厚佳也会笑眯眯地伸出援手,给予帮助。她不擅言辞,却一直用最温暖的行动打动着所有人。

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姚厚佳坚定不移地努力着。她低调的工作作风与出色的业绩成果赢得了领导同事们的肯定。在单位年终考核中,她几乎连年被评为“优岗”,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但她总是说,那是大家的帮助和信任,是团队的荣誉。与姚厚佳打过交道的人都评价她“人如其名”——厚德载物,传为佳话。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道贤

编辑:朱志姣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19/07/15/571730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