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全力冲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红网时刻7月11日综合(常德日报记者 姚懿容 通讯员 杜娟)7月4日,石门县生态立县办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对二都街道、永兴街道、易家渡镇、夹山镇等地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培训指导和督促。据介绍,石门县把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旋律,正全力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其中,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是考核内容之一。

围绕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目标,近年来,石门县委、县政府采取“关、停、禁、撤、改、治”等措施,打好蓝天、绿水、净土保卫战。全县制定并落实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实施方案,划定生态红线面积1300.38平方公里,占县域面积的32.73%,超出全省平均比例11.34个百分点;突出大唐和长安两大火电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海螺水泥废水、废气、噪声、固废治理和采矿区生态修复等重点污染源治理,关闭煤矿11家,小水泥厂10家、小砖厂16家、小石灰窑8家、以林木为燃料的砖瓦窑62家、矽砂企业5家,大幅降低污染排放;同时,深入推进烟花爆竹禁燃、建筑工地与渣土运输管理、燃气锅炉改造、餐饮油烟治理、“黄标车”淘汰、黑臭水体治理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

在污染防治的基础上,石门县推进城乡转型发展,优化生态经济结构,逐步形成以清洁能源、高端建材、医药电子、绿色食品、生态旅游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全县建成无公害食品柑橘生产基地32万亩,茶叶16.8万亩;利用丰富的水能、风力资源,成功引进香港兆恒集团、中广核集团、华润集团、中国水利集团、湖南正丰投资等企业,新建三江电力等水电站;以夹山—仙阳湖—壶瓶山为主线的生态旅游产业轴基本定型。

通过多年奋斗,石门县已获命名的国家级、省级生态乡镇占全县乡镇的94.7%、农林场占66.7%,其中,国家级生态乡镇16个,占84%。10个乡镇、6个农林场实现生态村全覆盖。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姚懿容 杜娟

编辑:朱志姣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