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源: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聆听革命老区的动人故事

编者按:常德革命老区是一块红色的土地,一块英雄的土地,一块风起云涌的土地,一块群星闪耀的土地。早在1922年至1935年间,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开展党的建设,组织群众运动,进行武装斗争,建立工农政权,常德老一辈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为新中国的诞生负重致远,许多人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近日,常德市民政局联合红网常德站等多家媒体,走进沅澧大地革命老区,寻访革命遗迹,感受如今红色土地的新变化,体验老区人民的新生活,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红网时刻记者 胡丹 通讯员 王磊桃源报道

6bd3513ad9eaa6cbef0a61e087628a6wps图片.jpg

桃源县革命老区纪念馆。

桃源是湘鄂西和湘鄂川黔两个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近代民主革命家宋教仁、覃振和马克思主义史学家翦伯赞的故乡,是湘西北第一个、全国第一批建立红色苏维埃政权的县,是红二、红六军团长征途经地,是贺龙、萧克、廖汉生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过的地方。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先后有4000多名桃源儿女跟随贺龙参加红军,全县为革命牺牲者达15670余人。中共桃源县委建立的武装割据政权及红军在桃源的广泛活动,标志着桃源成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浯溪河战斗要图。

桃源县青林乡浯溪河村红军小学学生正在进行红色文化教育。

学生正在进行红色文化教育。

f92befff8eeb7c3cde4c3b0ead41e3cwps图片.jpg

今年85岁的浯溪河村村民王玉清老人向记者讲述红色故事。

名扬全国的一段红色记忆——桃源浯溪河战役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闪闪暖胸怀......”5月24日,在桃源县青林乡浯溪河村红军小学,激扬的旋律响起,该校的学生正在进行红色文化教育,一首《红星闪闪》带领大家回首光荣岁月;舞动的红旗,引领大家一颗颗红心齐向党,整个班级沉浸在红色文化的长河里,让我们不禁又回忆起85年前的那场浯溪河战斗。

“短短的一天战斗,红二、红六军团连续歼灭敌军罗启疆两个团,击溃一个团,占领浯溪河、陬市、河洑和桃源县城,取得了浯溪河战斗的胜利,配合了中央红军的战略行动。”今年85岁的浯溪河村村民王玉清老人向记者讲述着战斗情景,他说他是经常听父辈们回忆讲述那场战争,他也将那场战争讲给了自己的子孙听。

1934年11月下旬,中国工农红军第2、第6军团在贺龙、任弼时指挥下,于湘西攻势中先后占领永顺、桑植、大庸地区,随即以一部兵力在这些地区开展建立苏区的工作;以主力继续发展攻势,威胁长沙。12月初,红2军团主力和红6军团第51团,由大庸南下,袭击沅陵未克,即沿沅江东进常德。国民党军独立第34旅由湖北省黄陂船渡常德,以其3个团分别部署在桃源县的浯溪河、陬市和河洑,旅直属队在当地保安团配合下担任常德城防,企图确保常德、桃源两城,使长沙免受威胁。15日,红军利用雨夜疾行50余公里进到浯溪河附近。16日晨,前卫第4师第12团对守军突然发起进攻,一举突入第701团浯溪河西山阵地,并打退多次反扑,顽强固守突破口。第6师第18团和第4师后续部队赶到后迅速投入战斗,摧垮了浯溪河国民党军防御。第701团及由桃源赶来增援的第700团2个营一同向南溃败。红军以一部兵力继续迅猛追击,以主力直取河洑。经2小时激战,击溃第702团。17日,包围常德,18日占领桃源县城。

“浯溪河战斗后,红军在桃源滞留10多天,开展扩军筹饷活动。在很短的时间内,红军筹集军饷百万元,桃源全县参加红军的工人、农民就有上千人。”桃源县党史办主任罗志秋向记者讲述着那场战斗,桃源因此成为湘鄂川黔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浯溪河大捷发生湘江战役后不久、中央红军面临严重挫折的关键时刻,极大鼓舞了红军的斗志,扩大了红军的影响。同时,由于浯溪河战斗的胜利,红二、红六军团吸住了湖南、湖北的敌军,减轻了中央红军的压力,有力配合了中央红军的战略行动,在中国革命史上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桃源县党史办主任罗志秋向记者讲述湘西北第一个红色政权——徐溶熙苏维埃。

273458726f5d317d55052fd1f6f71a3wps图片.jpg

湘西北第一个红色政权——徐溶熙苏维埃政府旧址。

湘西北第一个红色政权——徐溶熙苏维埃

“1927年11月中旬,徐才益、周维城等10余人在栖凤乡杀掉当地税吏,举起武装起义的大旗;张祺等20余人也在中和乡青龙寺宣布举兵。接着,两支队伍会聚在中和乡青龙寺。11月18日夜,他们在青龙寺秘密召开徐溶熙苏维埃政权成立大会,会上选举产生了徐溶熙苏维埃政权的领导成员。”罗志秋告诉记者,当时,苏维埃政权还建立了自己的武装队伍——游击队和纠察队。游击队名称桃源第十七游击大队,有枪30余支,队员100余人。徐才益兼任大队长,张祺兼任政委,周维城任秘书。

徐溶熙苏维埃政权建立后,在中共湘西特委和中共桃源县委的领导下,张祺、徐才益等组织人民群众开展了一系列的革命斗争。他们夺取敌人武装,破坏敌人通讯,惩办豪绅,攻打团防,镇压土匪,开仓济贫,创办学校,扩展地域,形成了一个管辖桃源东北路九乡、方圆几十里的武装割据政权,震动了整个桃源东部和北部地区,给国民党反动派气势汹汹的“清乡”以沉重打击。

“初建立的徐溶熙苏维埃政权只有中和乡、栖凤乡、长岭乡这块比较小的地方。”罗志秋说,第十七游击大队也只在这一带活动。经过三个多月的斗争,徐溶熙苏维埃政权的管辖范围扩大到桃源的翰林(今架桥镇属地)、回龙、赤竹(今马鬃岭镇属地)、吉祥(今马鬃岭镇属地)等乡,方园几十里的地盘。游击大队的活动则达到桃源东北部地区的新安、新宁、涌泉、双桂、红云、二溪等乡,发展到有100多条枪、近300人的队伍。徐溶熙苏维埃成为一个东接常德,北毗临澧、石门、慈利,靠近太浮山的武装割据政权。

坚定的信仰和牢固的信念,培育了一代代革命者的红色基因。为了传承这些信念和理念,桃源县切实做好红色革命教育工作,努力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2007年,桃源被省政府批准为革命老区县。2019年3月,“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公布《革命文化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第一批)》的通知”中,桃源县被列入湘鄂西、湘鄂川黔两个片区之中。(胡丹)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丹

编辑:姚晓雅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19/06/07/557947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