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文甲起义——湘西北地区农民武装起义第一枪


编者按:

常德革命老区是一块红色的土地,一块英雄的土地,一块风起云涌的土地,一块群星闪耀的土地。早在1922年至1935年间,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开展党的建设,组织群众运动,进行武装斗争,建立工农政权,常德老一辈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为新中国的诞生负重致远,许多人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近日,常德市民政局联合红网常德站等多家媒体,走进沅澧大地革命老区,寻访革命遗迹,感受如今红色土地的新变化,体验老区人民的新生活,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红网时刻 记者 胡丹 通讯员 王磊 常德报道 

不知道您知不知道常德有座万寿山,不知道您知不知道常德曾经有个文甲区,不知道您是否知道常德也有秋收起义!

就在那秀丽的万寿山上,常德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演绎了一曲穷苦农民举义旗、闹翻身、求解放、可歌可泣的英雄战歌!

微信图片_20190606223220.png

常德文甲农民起义纪念碑。

1927年的9月10日,一场农民起义,打响了湘西北地区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用行动声援了毛泽东领导湘赣边秋收起义,在常德革命运动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就是常德文甲起义。

如今,文甲起义旧址已成为“常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批又一批的群众自发来到这里,追忆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在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尧天坪镇依托这里环境优势,生态立镇,打造绿色产业,发展优质稻常德香米、鼎城茶油,同时,正在筹建文甲起义展览馆,把这里打造成常德红色文化旅游基地。

在鼎城区尧天坪镇万寿山村,70多岁的肖文新一直精心呵护着一把马刀。“这是我老爸搞农民起义的一把刀,我就把它保存到现在,刀还十分沉重,以前很锋利剃得胡子掉。镇里修了纪念馆后,就赠送给纪念馆。”肖文新说,马刀虽然锈迹斑斑,但刀口依然十分锋利,仿佛在向人们诉说那段峥嵘岁月。

文甲起义的两位关键领导人物——戴修文、潘振武,都出生在长茅岭万寿附近。潘振武,原名潘人安,1908年出生,192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927年9月10日的清晨, 400多名农民自卫队员,手持鸟枪、大刀、长矛在万寿山上集结宣告起义,直奔设立在珞伽寺(今长茅岭枫林村)的文甲区区公所和团防局,击毙团防大队长张仕元,活捉印花局长张国政,还没收了不法豪绅的家产分给了穷苦农民,起义队伍迅速扩大到上千人。

起义成功后,戴修文等立即召开群众大会,公审并处决了张国政。后来遭到国民党反动势力的疯狂反扑。根据上级党委的要求,起义队伍分散隐蔽斗争。由戴修文带一路人马去了安乡、洪湖一带;由徐炳初带一路人马去了桃源,石门一带,继续发动、组织新的农民运动,开展武装斗争。可惜的是后来二人均被国民党反动派所杀害。

潘振武则告别家乡,寻找革命队伍。几经周折,于1930年7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苏区反“围剿”、红军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是常德市唯一的开国将军。历任驻苏联大使馆武官、国防部办公厅副主任兼外事局局长、武汉军区副政委、顾问、湖北省委书记等重要领导职务。

文甲起义在万寿山上竖起了一面常德农民革命的旗帜 ,是湘鄂西地区最早的一次农民武装起义,为湘鄂西地区的革命斗争和中国革命提供了武装力量和可贵的经验,震撼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鼓舞了湘鄂西人民的革命斗志,为中国革命的胜利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

鼎城区尧天坪镇老促会相关负责人莫纯清,今年70岁了,作为本地人,退休以后一直研究文甲起义,收集了大量的资料图片。他告诉记者,潘振武将军年满16岁时就去当兵,加入北伐军队讨伐国民党政府,后来领导起义。当时,尧天坪一带属于文甲区管辖,农民运动基础好,群众思想活跃,反抗精神强烈。1927年,“敬日事变”后,共产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革命活动被迫转到地下,受到革命思潮影响的戴修文也回到了家乡长茅岭乡,并担任党支部书记,继续开展革命活动,与潘振武的想法不谋而合,秘密联络400多青壮年骨干,正式成了长茅岭农民自卫军,戴修文担任总司令,文甲区农民协会委员长徐炳初任副总司令,区农民协会宣传委员潘振武担任起义总指挥。

戴修文侄孙戴万新向记者讲述到,那时叔公还没有结婚,谈了对象,就义的时候要留尸都是岳父出的钱,牺牲在下南门码头上的。

徐炳初带领一路人马转战桃源、石门一带,后来也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潘振武告别家乡,寻找革命队伍,1930年7月,参加工农红军,并随军长征,又参加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成为常德市唯一开国将军。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丹 王磊

编辑:姚晓雅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19/06/07/557927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