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看草坪 | 产业振兴活水来

红网时刻常德 通讯员 莫琦 报道

5月的草坪,春意盎然,风景如画。

老一代祖祖辈辈“靠人种田”却“靠天吃饭”,如今,草坪镇依靠“合作社+农户”模式,解锁了种田新方式。

打破“坛坛罐罐”,把小块田,尖角田,打成一整块一整块,集中育秧统一管理统一施肥,统一机械作业,年纪大的农户也能在田里干出大作为。70岁的种田大户刘道珍,今年种了800亩优质稻中早籼24,预计亩产收成将在1000斤以上。

今年条件变得更好,国家投资所流转的田全部安了太阳夜光引蛾灯,刘道珍计划不打药,要把水稻种成绿色食品,“把常德的香米,走出草坪,走出常德。”刘道珍说。

刘道珍的香米稻田,仅是草坪产业兴镇的一个缩影。

21.jpg

2017年9月,常德市委、市政府,鼎城区委、区政府相继提出了“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开放强区、产业立区”发展战略,草坪镇党委、政府积极响应,结合草坪实际,提出了“文化立镇、产业兴镇”这一发展思路。产业兴,百业兴。一年多来,草坪镇党委、政府围绕“产业兴镇”这一发展方向,主动谋划、创新探索,产业发展的蓝图徐徐展开。

传统产业闯出“新天地”

草坪镇是典型的农业大镇,是鼎城的粮食主产区之一。水稻种植一直是这里赖以生存的传统产业。水稻产业如何提质增效,是党委政府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近年来,草坪镇抓住“常德香米”国家级产业基地建设这一契机,积极开展水稻新品种引进、试验工作,大力推广优质稻种植,取得了良好效果。

22.jpg

多年来,草坪镇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在放羊坪村、三角堆村、兴隆街村、陡惠渠社区建立了万亩水稻优新品种展示区,试种品种为黄华占、玉针香、农香32、湘晚籼17号,与常德金健米业等公司长期合作,实行订单生产。这种企业、农民、合作社“三赢”的模式,深受农民欢迎。2018年,全镇优质稻推广面积已达到了近3万亩,累计增产800万斤、增值1000万元。

23.jpg

油茶所产的茶油是我国的上好木本油料,被称为“东方橄榄油”。草坪镇的油茶林面积达到了近4万亩,茶油年均总产量110万斤左右,年总产值过6000万元。对于拥有2000多贫困人口的草坪来讲,油茶山正成为广大人民发家致富的金山银山。

在枫林口村千亩连片的油茶新造基地上,支部书记刘慧告诉我们:“去年新栽的油茶苗长势很好,成活率达到了95%以上。今年,基地还引进了药材种植,现在当地群众每年的务工收入就在10万以上,5年后,油茶就将进入丰产期,到时候油茶产量至少要翻一番。”为巩固、壮大油茶产业,这些年,草坪镇通过新造、低改等一系列技术措施,改善现有老产林的林分条件,让老茶林增产增收;积极引进新的油茶优良品种,利用现有宜林荒山,建立油茶新造示范样板基地。兴隆街村呈祥茶油合作社计划建立茶油文化展示馆,紧密结合我镇民间文化特色,积极宣传推广茶油文化。

特色种养成为“香馍馍”

“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

“一身金翠画不得,万里山川来者稀。”

24.jpg

孔雀被视为“百鸟之王”,是最美丽的观赏品,是吉祥、善良、美丽、华贵的象征。有特殊的观赏价值,羽毛用来制作各种工艺品。而且人工饲养的蓝孔雀,含有高蛋白、低能量、低脂肪、低胆固醇,营养价值高,肉味鲜美,有“水中老鳖,禽中孔雀”之说。《本草纲目》禽部第四十九卷记载“孔雀辟恶,能解大毒、百毒及药毒”。

25.jpg

在草坪镇兴隆街村,有一位自称“农村养鸟人”的年轻人李忠, 2012年,回到鼎城区老家,花光积蓄,东拼西凑了60万元,在老家建起了一间面积不大的窝棚,为从江西买来的20组共100只种孔雀安了个家。没多久,一枚枚孔雀蛋落地了。花费上万元购置了自动孵化机,但李忠生怕操作不当坏了事,于是采取老办法,试用鸡婆孵化5枚孔雀蛋。27天后,就在儿子出生前,3只小孔雀破壳而出,让李忠欣喜若狂。那一年,李忠拥有了1000多只小孔雀,孵化率、成活率均在业内名列前茅。李忠将成功归功于运气。但李德桂清楚儿子的付出:孵化期里,李忠夜以继日守在接近摄氏40度的孵化间里,随时掌握温度和湿度变化;为了提高成活率,他一晚上至少起来5次,将破壳的小孔雀及时挪到安全位置;防疫时,他一头扎进窝棚,饭都顾不上吃,一忙一整天,生怕会漏掉一只;孔雀出笼时,他又兼做销售,一次次去酒店餐馆,磨破嘴皮子推销。跟其微信名一样,李忠将自己定位为“农村养鸟人”,时刻不忘生养自己的这片土地。2017年,村里两位贫困村民被聘到李忠的孔雀园里当清洁工,成功脱贫。在李忠帮助下,韩公渡镇3户贫困户开始养殖孔雀,可年增收近3万元。2018年,李忠靠养孔雀收入超过200万元。“今年,食用商品孔雀出栏量将达到5500只,较去年翻一番。”李忠满怀欣喜地告诉我们。

26.jpg

除了孔雀养殖外,草坪镇还依托良好的水资源优势,发展起来乌龟、稻虾、稻蛙养殖,草坪社区的养殖能手熊孝和, 20年来养殖乌龟近2000万只,亩产5000斤左右,均价50元/斤,除开成本,光成品乌龟买卖每亩能获得近5万元收益。孵化后的龟苗,销往广东、浙江等地,收益能达到10万元/亩。草坪镇先锋村的“稻蛙”、“稻虾”养殖,实行水稻小龙虾、水稻青蛙共生,实现了“田面种稻,水体养虾、养蛙,虾粪肥田,稻虾、稻蛙共生”的效果,每亩可产优质稻谷300公斤左右,小龙虾100公斤左右,青蛙1000公斤左右,扣除生产成本每亩纯收益较常规稻作提高8000~9000元。

28.jpg

29.jpg

三角堆的火龙果基地,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依靠金融扶贫贷款入股的贫困户,除了务工收入外,每个贫困户有4000元分红。据三角堆总支书陈良凯介绍,火龙果园去年纯收入接近7万元,今年根据长势,收入可翻倍,估计可达15万左右。

乡村旅游铺就“致富路”

30.jpg

草坪镇地处城郊,紧邻桃花源机场。这里不仅风景优美,交通便利,而且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先贤善卷曾在草坪击壤而歌、教化民众;屈原曾在此吟诗作赋,留下了“朝发枉渚兮,夕宿辰阳”的千古名句。草坪镇还是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华诗词之乡”,具有良好的文化休闲旅游发展条件。

31.jpg

近年来,草坪镇依托“一水、两湖”,即枉水,杜鹃湖、鸳鸯湖,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杜鹃湖景区拟建成常德市首家直升机航空旅游俱乐部基地,创建国家3A级景区,目前,项目已经完成投入4000多万元,杜鹃湖休闲文化广场已经建成对外开放,直升机航空旅游俱乐部基地接待中心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装修。鸳鸯湖景区已完成孙明瑾将军抗战遗址的挖掘保护,露营基地正在建设中。同时,草坪镇还依托良好的山水资源,打造以文化特色为支撑,集休闲度假、农耕体验、医养结合为一体的近郊旅游目的地。

“我们将以乡村振兴为契机,用2-3年的时间,把草坪镇打造成常德市一流的特色产业小镇,打造成为鼎城区的一张靓丽的旅游名片。”草坪镇党委书记杨国军满怀信心地告诉我们。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莫琦

编辑:朱志姣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19/05/24/553486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