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西湖牧业小镇入选湖南首批省级特色产业小镇

红网时刻常德4月29日讯(记者 胡丹 通讯员 汪波)4月29日,记者从常德市发改委获悉,在今天上午召开的湖南省特色产业小镇现场推进会上,常德市西湖牧业小镇被授予湖南省第一批省级特色产业小镇。

特色产业小镇是在3平方公里土地上集聚特色产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融合、不同于行政建制镇和产业园区的创新创业平台。加快建设特色产业小镇,对于壮大特色产业、发掘优势资源、发展县域经济、促进城乡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西湖乳业在德人牧业这一龙头企业的带领下,其上下游产业链已基本形成,其中上游产业主要为牧草种植及加工,主要有德人草业有限公司、湖南明穗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南湘裕有机肥加工厂、常德市西湖区思明草制品加工厂等企业为其配套;下游产业主要为鲜奶加工、物流及旅游产业,主要有湖南上优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常德市牧香食品有限公司、常德汇香食品有限公司、湖南冷捷物流有限公司、常德德人小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湖南洞庭湖光旅行社有限公司等为其配套。

该区以德人牧业的牧草种植、奶牛养殖为基础,突出企业研发及创新能力建设,通过遍布全省的鲜奶吧直接将多品种乳制品卖到消费者手中。同时发展牧草种植、电子商务、冷链物流等产业,带动了西湖一、三产业的发展。目前,西湖牧业已形成“种养加销游创”六位一体全产业链循环发展模式,打造出了一条从田园到餐桌到体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全生态特色产业链。

据了解,德人牧业牧草基地达到了12000亩,占到西湖管理区农用土地面积的30%,亩均收益达到3500元以上。产出的牧草除满足自用,还销往广东、广西等省份,是华南地区最大的苜蓿种植、加工基地。该养殖基地,有1000多头进口荷斯坦奶牛,加工后的德人系列牛奶产品进入省内多个市州销售。同时,牧业小镇内还开展观光旅游、科普教学等。

据统计,年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形成了“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牛奶加工、休闲旅游、大众创业”等六位一体的循环产业链,目前已在长沙、常德、株洲、益阳、张家界、娄底等地开设奶吧53家。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汪波

编辑:白玲川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19/04/29/539872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