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 化“危”为“机” 成功实施柑橘品改30000亩

32.jpg

挖机正在刨根翻土。

33.jpg

挖机正在刨根翻土。

红网时刻常德4月28日讯(通讯员 王章健)走进4月的石门秀坪园艺场,一台台挖机正在刨根翻土、起垄整地;橘农正在剪枝嫁接、抽兜移树,到处都是柑橘品改忙碌的场景。这是石门县今年1月份遭遇低温冰冻天气后,面对柑橘产业受灾十分严重的局面,石门县委、县政府沉着应对,提出化“危害”为“机遇”,把这次灾害当成柑橘产业提质升级的机会,力争把坏事变成好事而采取的有力举措。

2019年,石门县委、县政府紧紧抓住脱贫攻坚整合资金重点支持产业发展的机遇,整合资金6000万元,通过以奖代补、鼓励全县橘农开展一次“老橘园革命”,进行品种更新换代和低产园改造,对树龄30年以上、冰冻受损严重的橘园进行毁园重植,对树龄15年以下的橘园进行高接换种、密植园改稀,推广容器大苗、地布控草、增糖减酸等先进技术,应用大株稀植、大枝修剪等适用技术,建设现代化的标准橘园,并充分发挥柑橘种植大户、合作社带动和龙头柑橘企业的引领作用。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柑橘毁园重建、重度修剪、新扩面积近30000亩。

围绕柑橘产业提质改造,全县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县农业农村局作为主导单位,派出柑橘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深入指导;新关镇在全镇开展柑橘品改比学赶超活动,在全镇掀起品改浓厚氛围;蒙泉镇采取班子成员包片、国家干部包村、坚持每日一检查、每天一通报、实现产业提升升级全线展开;楚江街道采取社区干部包片、党员带头等措施推进柑橘品改工作。以秀坪乡村振兴示范片为核心,引进湖南杨氏鲜果公司在秀坪园艺场连片建设现代橘园5000亩,在夹山镇建设高标准柑橘基地3500亩,还有一大批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纷纷投入到柑橘品改低改中来,如秀坪秀山柑橘合作社带动柑橘品种改良200亩,石门橘农之友柑橘合作社带动柑橘品改250亩。

石门县在推进柑橘产业提质升级时,特别注重优品种、强品质、亮品牌,以选择“由良” “大汾四号”等早熟、特早熟柑橘品种为主,大力推进柑橘标准化生产,加强“石门柑橘”现有公用品牌整合,继续办好石门柑橘节,举办石门县首届优质农产品博览会,进一步彰显石门县“早熟蜜橘第一县”优势地位。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王贤平

编辑:朱志姣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19/04/28/539704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