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看常德丨佘市桥:让山中油茶成为农民的“绿色银行”

23.jpg

村民杨云峰为油茶树修剪枝叶。

24.jpg

佘市桥镇油茶林。

红网时刻记者 胡丹 通讯员 辛冬平常德报道

春末夏初,走进临澧县佘市桥镇,一株株油茶树挺立山坡上,长势喜人。连绵起伏的油茶基地里呈现一片繁忙景象,只见漫山遍野的油茶树一眼望不到边。

“一棵油茶树的寿命有80—100年,一次性的投入,长期的纯收益了,这是我的绿色银行啦。”望着一片片起伏连绵的青山绿树,该镇丰登村双堰组70岁村民杨云峰兴奋地告诉记者,油茶经济效益高、收益期长。

“像我这样种植了20多亩的散户还很多。以前我们认为油茶耐贫瘠好生存,往往天种天养或人种天养,加入技术培训后,我们改良品种,把油茶园当菜园来精种细管。”杨云峰说,这为实现丰产高效打下坚实的基础,去年,我们改良品种后,每亩茶油产量由之前的5斤提高到50多斤。

佘市桥镇现有油茶纯林面积3.5万亩,主要分布在丰登、大观、高茂、蒋家、荆岗、双溪几个村。近几年,该镇先后共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完成油茶低产林常规改造8000亩、良种油茶新造4000亩,建成了蒋家村1000亩高标准油茶低产林改造示范片,丰登村、大观村2000亩油茶新造示范片,以此向周边辐射,带动了该镇油茶产业的蓬勃发展,全镇油茶产业产值达0.3亿元。

“发展油茶产业,最重要的是转变观念,用科学技术进行精耕细作。”佘市桥镇党委书记乔锋说,经过科学的技术指导,该镇种植油茶树的村民都实现了每亩超过4千元的经济收益。发展茶油产业不仅壮大了镇集体经济,更走出了带领群众致富的新路子。

据了解,油茶树适应性强、管理简单,而且一次种植,近百年都可以收益。关于产值问题,乔锋算了一笔账:油茶种植三至四年可挂果采收,五至八年就可以进入丰产期,随着树龄增长产量还会递增。投产后,如果每年每亩收鲜果600公斤,可榨茶油40公斤,一亩至少有4千块钱收入。“种100亩油茶林,等于拿40万元的年薪。”

为了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壮大村集体经济,去年以来,该镇因地制宜,引导农户加大培育油茶特色产业,新造油茶林,构建“绿色银行”。

为什么选择加大发展油茶?乔锋透露,近年来茶籽油在市场上备受青睐,价格一路上涨,让大家看到了商机。在品种的选择上,该镇引进国家科技推广的优良品种——铁城一号、常林系列等油茶新品种,有出油率高、品质好、产量大等诸多优势。

乔锋告诉记者,镇里结合乡村振兴全镇整体推进的大好时机,制定了打造“油茶产业园”的规划,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油茶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推动当前林农发展油茶产业的积极性。今年镇里的油茶生产任务为油茶新造2000亩、低产林常规改造3500亩、带状更新600亩。

乔锋说,现在村里的农户基本上家家户户都种植油茶,少的好几亩,多的几十亩,还有种植大户达到了2000亩,形成了“户户有产业,家家能增收”的良好发展势头。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丹 辛冬平

编辑:朱志姣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19/04/28/539663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