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创新“警教一体”共护校园周边道路畅安新模式

红网时刻常德站4月15日讯(通讯员 刘小满)4月12日,常德市民收到了一封由常德市武陵区教育局和交警支队直属一、二、四大队联合发来的《告家长书》,引起了广大市民朋友的注意。为更好维护校园周边良好交通秩序,保障学校师生出行安全,有效开展学校周边交通秩序整治,同时充分发挥好学校、幼儿园“小手牵大手”积极宣教作用和履行好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维护责任,常德市武陵区道安办创新启动由交警和教育部门共同护卫学校、幼儿园上放学时段校园周边道路畅安的“警教一体”宣教管控模式,进一步加强对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交警和教育部门联合拟订《告家长书》,主要告知开车接送学生的车辆行停规范和管理措施。各学校、幼儿园通过内部家长微信联系群或印制纸质宣传单进行告知和宣传,交警部门在各自官方微信、微博公众号上进行告知和宣传。交警部门将发放《告家长书》之日后、4月22日前设为缓冲期,让接送家长养成规范行停车习惯。从4月22日起,交警部门将开展专项整治,对不按告知要求仍然乱停车、随意掉头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交警和教育部门开展“小手牵大手 共走平安路”活动,在武陵区所属学校和幼儿园启动“学校交警队”管理模式,学校每天安排数名工作人员或家长志愿者作为“学校交警”,参与维护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现场协助指挥车辆,并帮助学生开门下车,减少车辆停靠时间,增加道路通行速度,并将不听劝阻的车辆号牌记录在册,事后再由学校以开展“小手牵大手 共走平安路”活动的形式,进一步进行宣传式管理。学校和交警部门定期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通过“小手牵大手”,向学生和家长传递交通安全常识、增强交通安全意识。

交警部门切实加强校园周边交通行停车秩序管理。一是安排执勤人员开展好护学岗勤务;二是对未按要求停放(两排及以上停放)的交通违法车辆,驾驶人未在现场的进行违停抓拍,或将车拖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并锁车,驾驶人在现场的则进行现场查处;三是对不按交通标线指示违法掉头的车辆,采取现场抓拍并上传“侠客行随手拍”APP(手机应用市场搜索“侠客行随手拍”下载安装)进行处罚,同时倡议广大驾驶人积极使用该APP,充分发挥群众对交通违法行为的监督管理作用,不断挤压其存在的空间;四是对上放学期间交通违法的车辆,交警部门定期在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上进行曝光,学校在内部家长微信群进行转发告知。

校园周边的交通秩序管理是一项社会化工作,需要多部门共同努力才能解决。常德交警部门与校方将定期对校园周边的交通环境进行排摸,对学校周边的交通乱象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共同制定设施改善、执法管理和宣传教育等一系列长效可行的工作措施和方案,进一步优化校园周边道路交通通行环境,共同努力为学校师生提供一个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有效预防和减少涉及师生的交通事故发生。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刘小满

编辑:朱志姣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19/04/15/531974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