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好人王国顺:诚信为路 “爬”出甲鱼王国

2018年王国顺指导养殖户规范养殖标准wps图片.jpg

2018年王国顺指导养殖户规范养殖标准。

河洲甲鱼产业园。

河洲甲鱼育苗池。

红网时刻记者 朱志姣 常德报道

那年,他15岁,为了贴补家用,他开始做小鱼贩;

那年,他20岁,生意渐入佳境后,他变“行商”为“坐商”,在镇上开了一家水产批发部;

那年,他25岁,租下60多亩鱼塘,他开启了自己的生态甲鱼养殖之路;

今年,他46岁,“河洲”甲鱼已一步步“爬”向全国,正朝着“十亿产值、千家连锁、万人就业”的宏伟蓝图砥砺前行。

30多年坚持诚信秤杆,王国顺的艰苦创业路仿佛和他所养的甲鱼一样,时间沉淀品质。

诚·构筑甲鱼王国

王国顺是鼎城区十美堂镇人,因为家境贫寒,年仅15岁的他念完初中后无奈辍学,依靠借来的30元本钱,踏入水产经营之门。面对家人的反对,王国顺曾向父母发誓保证,和秤杆子打交道,定以诚信为本。

“为了让客户放心,从不以次充好,卖劣质产品,为了让种植户安心,实行种苗供应、技术指导和产品回收,从不拖欠货款。” 王国顺说,30年来,他一直坚守承诺,时刻提醒自己,为人做事要诚实,“没有带着目的,现在好像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

上世纪90年代,湖南甲鱼市场就曾出现过以次充好、低价竞争的乱象。王国顺认识到,恶性竞争形成的速养甲鱼方法会毁掉常德甲鱼。于是,他决定闯出一条生态养殖道路。在年复一年的摸索中,终于探索出了一套“六优”自然养殖法,即“优种、优水、优养、优标、优长、优味”。他 “六优”模式养殖的中华鳖,肉质鲜嫩,营养丰富,一上市就成功赢得市场青睐,受到消费者追捧。

“欲速则不达,对于甲鱼养殖而言,速生甲鱼的出现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王国顺说,与其拔苗助长,不如顺应自然,让中华鳖在洞庭水域得到自然安养,让农户在生态养殖中得到更多收益。过去,当地农户进行传统养殖,每亩年产值在2000元左右,现在得益于“六优”生态养殖模式,甲鱼品质好、价格高,每亩年产值可达4万元左右。

诚是商之本,也是利之源。2011年,王国顺成立常德市鼎城区河洲龟鳖专业合作社时,只有9个农户参与,到2018年,该合作社已吸纳成员5000余户,带动甲鱼养殖面积达10万余亩,河洲龟鳖专业合作社也被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在甲鱼王国里,已摸爬滚打了近三十载的王国顺,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甲鱼王”。

信·铸造金字招牌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2007年,王国顺为生态甲鱼注册了一个诗意的商标——河洲,甲鱼前面冠以“河洲”二字,有诗意,更有品牌力量。2009年,河洲牌中华鳖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成功注册。

“人无信则不立,业无信则不兴”,王国顺知道,对于“河洲”品牌更是如此,30年来,他销售的水产品走出了镇门,跨出了市门、省门,而他带领的种植户在全省范围内采购,都不需要带现金,“诚实守信就是一个人品牌。”

2012年8月的一天,益阳沅江市南大镇养殖大户唐少华打电话给王国顺,请他提供3万只纯种中华鳖种苗。王国顺在电话中毫无迟疑地回道,种苗基地暂时没有足够数量的幼鳖,请他稍等一段时间。与王国顺打交道多年的对方听了这样的回答,不仅没有失望感,相反更对王国顺倍添信任。对方很清楚,凭王国顺的组织能力,如果以次充好,他几个小时内就可以满足货源数量,王国顺没有这样做,就是要保证货真价实,既对客户负责,也不想砸“河洲”的牌子。这些年来,仅该镇每年到河洲甲鱼种鳖场购苗就达20万只以上。

10多年来“河洲”甲鱼已获得湖南省著名商标、无公害农产品、中国有机产品等荣誉,产品行销全国各地,现年产值约7亿元,多次被央视报道,已成为常德的“美食名片”。

爱·造福一方百姓

不忘乡情,回报桑梓是王国顺践行的,德行不孤,仁善广施也是王国顺想做的。无论是创业之初的筚路蓝缕,还是事业有成后的回报社会,在王国顺的人生旅途中,感恩是窗外永恒不变的风景。“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传递温暖给别人的同时,也温暖了自己。”王国顺说。十美堂镇的百姓评价他,王国顺造就了一批百万富翁,也造福了一方百姓。

2012年8月27日一大早,十美堂镇教育村年逾古稀的邱新院老人带着一封《特困求助报告》来到镇政府。老人是为孙女邱丽考上湖南文理学院却无钱读书而来。他一家6口,儿子因车祸成了植物人,至今每月都要几千元的医药费来维持生命,家里值点钱的东西全变卖了,全家已举债20多万元。眼看就要开学了,想到孙女学费无分文着落,老人万般无奈之下,只好向镇政府求援。王国顺了解此情,9月3日,专程赶到邱丽家中,将千元资金送到邱丽手中。从此,王国顺成为了邱丽每年安心读书的贴心资助人。王国顺由邱丽也联想到了其他贫寒学子,当月,他与同镇好友鼎城德希望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明高携手,各向十美堂镇贫困学子基金会捐助资金1万元。

2013年初,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河洲甲鱼产业,王国顺采取股份合作的形式,选址风景秀丽的柳叶湖畔,总投资近3000万元,新建300亩河洲甲鱼生态养殖示范园。致力于将这块示范园建成全市乃至全省一流的甲鱼生态养殖样板园和渔业休闲亮点园。鼎城区蒿子港镇民康村村民严九银是合作社成员,在王国顺指导下有多年甲鱼养殖经验,听说王国顺办示范园,他主动要求入股,示范园投资规模大,严九银积蓄有限,为筹措资金犯尽了愁,为了解决严九银的难题,王国顺以自己的名义做担保,广泛利用自己的关系资源,为严九银低息借款达百万元。

“达则兼济天下”让王国顺“德有所得”,2013年王国顺被常德市授予“农村致富能人”;2015年8月被评为鼎城区优秀人大代表;2016年荣获常德市第六届优秀创业人物;同年12月,王国顺又荣获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代表并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隆重表彰;2017年,他荣选鼎城区第五届十佳“善德公民”;2018年8月当选“湖南好人”。2019年3月被授予“2018年度十佳优秀企业家”称号。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朱志姣

编辑:姚晓雅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19/04/12/531505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