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暖心暖胃!湖师大附属德山学校没有小卖部 只有好食堂

红网时刻常德3月28日讯(记者 朱志姣 白玲川 胡月)近日,由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制定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公布,4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第二十条规定: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

在常德,有这样一所学校,一直守护着学生“舌尖上的安全”,自创校初,便不设小卖部,用心办食堂。仅半年多的时间,湖师大附属德山学校一系列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暖了家长心、饱了学生胃。

最严格的管理

“学生要来上学,零食就得‘退学’”,湖师大附属德山学校小学部校长夏拥军说,“不带零食入校是学生来面试进校的必备条件”。湖师大附属德山学校校园内不设小卖部,超市等任何消费场所,学生也不准带任何零食和零用钱进校园。

市场上很多垃圾食品都一味追求口感,导致食品中含高盐、高糖、高脂。中小学生自制力差,对于食品缺乏鉴别能力,过量摄入后,容易引发各种疾病。吃零食还容易导致正常的早午餐不吃或少吃,从而影响孩子们健康成长。后勤部长张亚妮笑称,学校在零食上“苛刻”学生,就在食堂饮食上“厚待”学生。

最新鲜的食材

走进湖师大附属德山学校食堂,《食堂从业人员个人卫生管理制度》《餐厅卫生管理制度》《原料采购索证登记制度》等16块管理制度牌挂满整整一面墙。张亚妮说,这些制度,食堂员工都已经入脑入心了。

膳食中心主任李中桂介绍,学校严格管控所有食材,就连一根葱都能追根溯源。

为了保证学生能吃到最新鲜的食材,学校食堂的原材料基本上都是现采,禽肉类每日都经过了检疫机关的严格检测,并附有检疫合格证。在选材上,鸡、鸭、猪蹄都要整只整块的,拒绝切块送货,避免混进过期、冰冻的产品。蔬菜则由自有农场配送,都是早上送过来,晚上用完,没有存货,保证师生吃到新鲜的有机蔬菜。

李中桂以前每天晚上检查食堂冰箱,比家里还勤快,怕员工舍不得倒掉剩菜。一学期下来,现在养成习惯了,就不需要天天检查,一周抽查两三次也能放心了。

最精心的制作

精选食材后,学校再精心做好“大锅饭”。学校食堂角角落落都有监控,几大监控屏记录着每一道工序,时刻做到 “明厨亮灶”。

在食材加工上,肉类是食堂员工自己切的,蔬菜是食堂员工自己择的,面粉是面点师傅自己揉的,所有工序都是“纯手工”。食堂没有冰冻食物,没有速成食物,都是“现做现吃”。

在操作流程上,食堂员工严格遵守清洗、消毒程序,所有餐饮具清洗干净后放进消毒柜经高温消毒一小时,每日每餐每样菜品留样125g并保留48小时。

最近,教育主管部门提出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在湖师大附属德山学校,“师生同吃”在办学的第一天开始就做到了。

夏拥军说:“学校以善文化为主,致力于让善走进每个孩子的心田,建校以来始终追求创一流食堂,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放心。”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朱志姣 白玲川 胡月

编辑:白玲川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19/03/28/528208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