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陵卫士”曾祺:不想当“技工”的“武夫”不是好警察

510658377934891758.jpg

武陵公安分局芙蓉派出所巡逻防控中队民警曾祺。

655626402009593767.jpg

曾祺带嫌疑人指认现场。

红网时刻常德3月19日讯(记者 郑江晖 通讯员 左强 徐灏)武夫、技工、警察,对于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芙蓉派出所巡逻防控中队民警曾祺来说,这是他从警生涯的三个关键词:从一身蛮力的“武夫”,到能干巧干的“技工”,直至淬炼成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

文文弱弱,是未入警校前贴在曾祺身上的标签。“所以,家里人希望我读警校,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彼时,懵懂的曾祺也就“从善如流”,踏上了警察之路。

在荷尔蒙爆棚的警校,高强度训练占据曾祺学业的“半壁江山”。学成归来,曾祺不仅撕掉了文弱标签,还对警察职业有了一份新认识,“特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毕业后,曾祺成为芙蓉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从象牙塔走进社会矛盾最集中的地方,“吵架、打架、偷盗、抢劫……每天很多琐碎的纠纷和案件,还有无止境地加班,最长有连续三天没睡觉。”种种这些,每天重复上演,快击垮这位二十来岁的小伙。

曾祺意识到,这种恶性循环,来源于自己错误的工作方法,“我就每天自己总结经验,向前辈请教学习,同时,恶补法律知识。”曾祺像一块海绵,狠狠地吸收着。2017年,他成功通过高级执法资格考试,系全所唯一一名。

有了法律知识做“靠山”,曾祺处理起案件来愈发得心应手。“不再是一身蛮力的武夫,而是蜕变成一名技工了,处理那些纠纷,‘讲道理’先行,顺好气,两边都做好工作。”曾祺笑称。

当然,警察这份职业,也给曾祺的生活注入“电影”色彩,自动开启”斗智斗勇“模式。“李某系列盗窃、强奸案”是曾祺职业生涯里破过的最大的案件,广东籍犯罪嫌疑人李某在湖南省各市州流窜作案,骗取多名女生个人信息,疯狂进行网络贷款,实施新型网络盗窃,并涉嫌强奸部分受害女生。

“这个案件最难在于李某的身份无法查实,而他自己也矢口否认称自己什么也没做,谁也不认识。”审讯陷入僵局,曾祺决定改换思路,从受害人方面着手,进行大量的取证。因为有多名女学生向其提供过自身的身份信息、手机信息和银行卡信息,且有部分网贷成功。经过一天一夜的取证和筛选,曾祺调取了大量的有效的转账及贷款记录,最终确定了李某的作案轨迹。当这些详实的证据摆在李某的面前时,他终于没办法抵赖,交待了自己的犯罪事实。这个案件最终被评为武陵公安分局“十大精品案例”。

曾祺“警匪大片”里,除了“斗智”,“斗勇”也必不可少。在“张某车内财物被盗案”中,合成作战中心视频追踪到了犯罪轨迹,如何“瓮中捉鳖”抓住嫌疑人?曾祺和同事蹲守在实施盗窃的车辆旁边,刚好看到一名中年男子过来骑这辆车,曾祺按兵不动,眼疾手快拍下一张男子正面照,传回合成作战中心进行比对。“是他,抓人!”匹配的那一刻,曾祺和同事快速出击,将犯罪嫌疑人一把摁倒在地。这个案件,从发案到破案,不到3天,怎一个“漂亮”了得。

截至目前,曾祺共参与办结行政案件50余起,行政拘留50余人,调处纠纷20余起,强制隔离戒毒20余人;参与破获刑事案件20余起,刑事拘留20余人,被武陵公安分局评为“青年岗位能手”。

从青涩小伙到破案能手,曾祺的从警生涯还在继续,这组数据还在上涨,它见证的是一个青年警察的成长历程,也是一名优秀警察的淬炼之旅。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郑江晖 左强 徐灏

编辑:郑江晖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19/03/19/523987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