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这份倡议书情真似铁:是时候集体去认“亲 ”

古人云:“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



毛主席说过,“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任何强大的敌人,任何困难的环境,都会向我们投降。”

不同表达,相同意思。观潮君认为,不同时代人的话语,道出的却是同一个至理,那就是中国文化精神之元——团结一心。“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亲睦”,从中国厚重历史文化上培植出来的这一民族 “集体人格”,深入了中国人的基因,也汇聚成了中华民族几千年之所以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

在这个充满生命活力的阳春三月,为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省工商业联合会、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省妇女联合会面向我省深度贫困地区和特困户开展的“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就是一次对“团结互助、和衷共济“精神的深刻诠释和践行。



团结互助、和衷共济是中华民族绵延不断的精神支撑,也是我们当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因素。从古到今,中国人民依靠团结这把利剑,办成了多少大事。历史反复证明,团结迸发力量,内讧注定羸弱。新中国成立后,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我们许多傲人成就的取得,也都是靠团结和凝聚力这个法宝,才让中国经济列车一路高歌猛进。

打赢脱贫攻坚战,既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中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的壮举,也是我国发展必须完成的底线任务。前行路上,还有很多 “娄山关”“腊子口”等着我们去攻坚克难。众人拾柴火焰高,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自强自立精神的发扬,也离不开你我的善行义举和全社会的守望相助。为贫困户奉献一份爱心,就是为困难乡亲助力一份前行的力量和一缕春的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曾就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多次强调,“民族团结就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各民族同胞要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情真意切的话语,在兹念兹的家国情怀,激荡着同舟共济、同心同德的精神和力量,也传递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信心和温暖。“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坚持自愿原则,鼓励人们力所能及地帮助本村本土的贫困乡亲,就是以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为根本遵循,通过活动的开展,在全社会形成“大家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蕴藏在广大湖湘儿女身上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助推脱贫攻坚,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期,帮助深度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户顺利脱贫,是脱贫攻坚战中的坚中之坚。团结互助、和衷共济,就是全社会要团结在脱贫攻坚这面鲜红旗帜下,在守望相助上使力、在慷慨捐赠上使力、在扶智扶志上使力。

“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倡导乡亲帮乡亲、乡邻帮乡邻、先富帮后富,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你我做起;倡导踊跃参与扶贫募捐、爱心扶贫,把富余衣物、家具、电器捐送到贫困户家中;倡导为贫困户授一门好技能、送一个好项目、教一种好方法,发挥榜样示范、思想开导和精神激励的作用,也就是希望伟大民族精神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斗中得到生动体现,从而使全社会同呼吸、共命运、共同应对贫困的挑战。



贫困是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的巨大威胁,与这种威胁心连心的共同搏斗又是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的熔炉。砥砺奋进、战胜贫困的艰苦斗争,会让我们更加明白团结就是力量的现实意义,从而在阔步富民强省道路上更加坚强。

2018年湖南实现131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491个贫困村退出,19个贫困县如期摘帽,贫困发生率由3.86%下降到1.5%以下,易地扶贫搬迁28万人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过去这些脱贫攻坚成绩的取得,靠的就是7300万湖南人民的力量齐心协力完成。我们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的雄厚力量和光明前景,也必将蕴育于湖湘儿女团结互助、和衷共济的伟大民族精神之中。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是一项庞大的综合性社会工程,这场斗争的艰巨性和特殊性,决定了它不是哪一个个体或者某一个单位就能轻轻松松、敲锣打鼓胜任的,唯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方能攻城拔寨,夺取最后的胜利。

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团结的力量战无不胜,互助的合力所向无敌。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我们越是要像“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倡议的那样,大力弘扬团结互助、和衷共济的精神。大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像吸铁石一样牢牢围绕在党的周围,用你的援助之手、大爱之心、友善之举,照亮期盼,共创新湖南美好未来!

作者:张兴诚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君

编辑:黄刚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19/03/19/523972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