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2019年人居环境整治第一次督查通报

为促进全市村庄清洁行动调度会精神的贯彻落实,通过采取报送资料、暗访、现场查看等形式对全市落实村庄清洁行动“三清一改”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推进落实的情况

1、基本形成了统一认识。从督查情况来看,各地均认识到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村庄清洁行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第一枪,是市委市政府从我市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难题着手部署的一项工作,也是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都高度重视,党政主要负责人均亲自调度推进,并给予了较大资金支持。

2、迅速作出了工作安排。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村庄清洁行动调度会后,各地相继召开了专题会议传达精神,安排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尤其是村庄清洁行动,汉寿县、澧县、鼎城区、临澧县、津市市等分别由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组织召开会议调度安排工作;石门县、安乡县分别由党委或政府分管负责人组织召开了会议;桃花源由党委主要负责人组织召开了300多人参加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村庄清洁行动现场推进大会;柳叶湖、西洞庭分别由分管负责人召开会议调度落实。汉寿县印发了《汉寿县2019年村庄清洁行动方案》。

3、有效加快了试点工作。市政府专题会议决定选择10个乡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工作后,各区县市政府主要领导,部分区县市委书记先后多次亲临试点乡镇指导、督促工作落实,区县市交通、城管等工作力量全面下沉,尤其是全市村庄清洁行动调度会后,各地更是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强调度,举全镇之力推进试点工作,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集镇面貌焕然一新、农村大面干净整洁,切实扮靓了家园。近期,汉寿县、桃源县、武陵区等地党政主要负责人到试点乡镇进行了专题调度、督导落实。湖南日报、红网、常德电视台、常德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深入的进行了报道,多条信息被推上头版、头条。

4、整治实现了全面铺开。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村庄清洁行动调度会后,各区县市先后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县乡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全面推进“三清一改”“三面五清”工作,清除广告标语、割草除杂、修剪枝叶、清扫垃圾、打捞漂浮物,有力推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由点到面,掀起了全市村庄清洁行动的高潮。汉寿县、临澧县、石门县等地全面铺开了村庄清洁行动,并及时汇总各乡镇的推进情况,将信息通过微信传播、报送。

二、需要改进的问题

1、整治力度还不够大。个别地方特别是基层组织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的认识还不高,没有真正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没有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人居环境整治的第一枪来打,工作还停留在等待观望、被动应付层面,存在不喊不抓、不督不动的现象。有的乡镇和干部“等靠要”,个别地方存在坐等中央和上级资金、项目投入的现象。

2、工作推进还不平衡。通过暗访发现除津市市、柳叶湖等大面保洁、垃圾清运比较到位外,其他区县市和管理区存量垃圾、大面零星垃圾均比较多,临澧、澧县、武陵等区县个别乡镇成片成堆垃圾、沟港渠道漂浮垃圾现象比较明显。

3、群众发动还不深入。有的地方对群众的宣传发动还不够,没有充分发动群众,群众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的认同度高,但参与度低,农民的主体作用尚未发挥出来,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还普遍存在,甚至个别群众视之为干部做秀、搞花架子,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的氛围还没有全面形成。

4、畜禽粪污治理压力大。由于短期内群众的不良生活习惯难以改变,畜禽散养现象十分普遍,畜禽排泄物及养殖场污水乱排,污水和臭气影响生产生活,并滋生蚊蝇,对村庄环境造成较大影响,治理的压力、难度大。

三、下步推进的要求

1、要压实责任,促进平衡推进。认真落实中央、省村庄清洁行动方案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区县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动员、亲自推动,切实抓好本辖区内村庄清洁行动的统筹协调、做到点面结合,平衡推进。各乡镇、村居的党组织书记要担任村庄“清洁指挥长”,负责辖区的村庄清洁行动,确保春节前村庄卫生环境有明显变化。

2、要发动群众,发挥主体作用。引导和发动农民自愿投资投工投劳,确保整治质量和持续推进。积极推广津市市新洲镇“三长制”模式和鼎城区草坪镇“保洁协会”模式,发动农民自觉管理,充分依靠农民群众抓好设施管护、环境维护、运行监管等,做到管理机构由农民组建,管理制度由农民制订,管理经费由农民筹集,真正让农民成为长效管理的主体。

3、要强化保障,创新投入机制。积极创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的投入机制。要加大财政投入,采取“政府引导、以奖代补”的办法,加强奖补投入。要有效保障完善环卫设施、建立保洁队伍、垃圾清运等所需资金。要创新办法,引导社会投入,积极引导工商资本、城市资本和社会力量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持续建设能力。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胡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19/01/31/475231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