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庚子山村:“扶贫集市”开市大吉

红网时刻常德1月7日讯(通讯员 张友亮 刘仁海)“太好了,一下子采购了2600多元的过年货,这里的土特产品放心。”1月6日,腊月初一,在石门县三圣乡庚子山村,来自县城的陈凌娇等400多名“年货采购团”成员,将腊肉、香肠、羊肉、牛肉、土鸡、花生、板栗、苦荞、干菜、茶油、蜂蜜……一车车地“抢”购回家。

庚子山村,是石门县政协办公室的扶贫联系点村,全村413户104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4户584人。2014年以来,针对该村山多山高基础条件差,产业缺乏增收门路少的现状,县政协办公室驻村扶贫工作队先后争取国家和社会各方面投资近8000万元,改造拓宽和硬化水泥道路19.6公里,改造危房68户,易地扶贫搬迁25户,扩种茶叶680亩,新建一家茶叶加工厂,整修拦水坝5座、堰塘8个、河堤70米,建起村民活动中心和文化广场……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为稳定提高农民收入,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委会在“抓产业,帮就业,兴家业;正家风,淳民风,树新风;改造条件,改变环境,改善生活”的“真扶贫,扶真贫”总体思路指导下,一方面组织村民进行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外出打“技术工”,鼓励支持创业,一方面新建贸易市场,结合当地农民有“赶集”习惯的传统,将丰富的农副土特产品在“家门口”展销赚钱。年关将近,庚子山村筹办“扶贫集市”的消息一发布,即受到了县城市民的热烈响应,纷纷报名参加,组成浩浩荡荡的“采购大军”开往庚子山村。

舞龙的,舞狮的,九子鞭的,二胡的,小品的……一边是文艺演出,欢歌笑语;一边是市场火爆,买卖兴隆:至下午集市“收摊”下班时,402个农户共计卖出“年货”43万余元,平均每户过千元,其中朱武周创下了卖出1.6万余元的“村冠军”纪录。村委会与楚江大市场红润鲜肉、石门申通快递,村养蜂协会与湖南犟哥生态农业,村茶叶协会与石门寨垭茶业等企业,总计签订了4500万元的“产销对接”协议。

“想不到陈主席说话幽默,做事认真,写的对联也大气,家里和乡亲们都沾了政协的福。”69岁的邹开平老人,与大家守在县文联组织的书法家“送春联下村”现场,得知给他书写“迎新春事事如意,接鸿福步步高升”对联的,是县政协主席陈云谋时,扬着“开门大吉”的横幅,笑眯了眼……

“真是开门大吉啊!我们全村今天弄来‘赶场’的年货,都卖‘空城’啦!”72岁老人王焕军爽朗的笑声,回荡在冬天的庚子山山谷,引来现场乡亲们和顾客们雷鸣般的掌声、喝彩声。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胡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19/01/07/454190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