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北不夜天—改革开放40周年国网常德供电公司发展巡礼

红网时刻 记者 胡丹 通讯员汪兵 彭浩 赵向新 常德报道

改革伊始,百业待兴。

农业大市常德,水利建设风云际会,山区小水电开发,湖区电排歼灭战全线出击。电力的短缺形成了多家办电、多个电网的局面。

刚刚成立的常德电业局,以极大的韧性、耐力和超前的意识,贯通各个电网,理顺和集中统一管理全区电力,借助湖南最早的500千伏超高压网架源源不断地向湖南全境转送电能。

常德,犹如一颗耀眼的星星。成为湖南乃至华中电网重要枢纽之一,桥头堡地位举足轻重。

1992年,邓小平南巡,改革开放再提速。

常德电业驶入快车道。随着五强溪、石门、三峡等一大批省内外的电源相继在常德的汇聚,常德大地“农村电气化、‘三为’达部标、大规模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城市电网提质升级”如火如荼,常德电网进入大电网、超高压时代。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的常德电网结构日趋坚强,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支撑体系全面提升。

不断深化县乡电力体制改革,“乡乡通”、“村村通”、“户户通”,城乡居民同网同价……城乡用电需求得到全面释放,年均呈2位数的增长。

2008年,南方冰灾,举世关切;汶川地震,震惊全球;北京奥运,举国欢庆。

抗冰保网,抗震复电,奥运保电,常德电业人铁肩担大道、柔肠系民心,800精兵驰援郴州、衡阳、怀化,百余勇士奋战茂县复电工地,数名青年员工远赴北京值守,一次次彰显出“常电铁军”的铮铮铁骨。

2012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驱动智能化电网和大数据服务体系全面提升。祁韶线等4条特高压过境常德,首个全智能型变电站-芦家220千伏变电站和第二个500千伏变电站-澧州变电站的建成投运,常德电网开启了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新征程。

2013年7月,常德电业局更名为“国网常德供电公司”。“三集五大”体系初步建成,大规划、大建设、大运行、大检修、大营销体系,为常德电业迈入“精、专、强”提供了坚强保障,公司发展方式发生深刻转变。

运营监控中心成立,经研所和设计公司一体化运作,桃源“一县两公司”合并方案出台;2018年,全能型供电所建设,安全稽查大队、项目管理中心、物资质量检测中心、供电服务指挥中心相继成立。

“核心价值”从理念走向行动,“以客户为中心”深入人心。延续了30多年的电费回收年会、季会、月会、周会、日早会,悄然变成了供电服务年会、季会、月会、周会和日早会。

投诉偏差率、客户满意率、客户投诉量……服务管控体系越来越完善,管控力度越来越大。督办、通报、考核、约谈,老百姓的用电体验成了电力人魂牵梦绕的挂念。

集抄建设,历时8年,投入8亿,190万客户受益。2017年12月实现用电数据全采集、全覆盖,老百姓的用电体验与营销管理同步跨入网络化、智能化。

老百姓的购电渠道更多样更便捷,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走收、坐收,到九十年代的社会化代购点遍地开花,进入新世纪后网络支付逐渐兴起。如今,掌上电力、电E宝、微信、支付宝等购电方式层出不穷,老百姓足不出户办电、购电成为现实。

营销服务稳步提质,实行“一企一策”,大客户经理制,一站式、跟踪式、一柜通、网格化服务大面积推行。居民办电从3个工作日,到“马上就办、马上办好”,确保客户“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连续多年报装时限达标率100%,客户满意率100%。

降低均价,让利客户,暖企行动,坚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改革红利。截至2018年10月,全市230家大规模客户,229家参与市场化直接交易。交易量超17亿千瓦时,让利2700余万元。

水面、滩涂、荒坡、屋顶,光伏电站随处可见。截至2018年10月,完成并网1117户,容量达56万千瓦,相当于一座中型电厂。

一辆辆电动公共汽车穿梭于大街小巷,零排放、零污染、低成本的绿色环保交通网初步形成。这背后,是电能替代政策的强力支持,300多万元的投入撬动一座城市的绿色出行。

全球能源紧密互联,绿色清洁能源替代,从有人到无人再到智能,从超高压带电作业,红外测温带电检测,到无人机巡检,配网带电作业常态化,远程在线监控,光电扶贫,惠及千家万户的智能化户表安装,多通道网络电费缴纳形式,国网常德电力服务和造福常德工业及广大居民的体系建设日臻完美。

2012到2018这6年,“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民族复兴,“六个力量”成为国有企业新的历史定位,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电网发展带来新契机,提出了新要求。

精准扶贫,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国网常德供电公司使出洪荒之力,向脱贫摘帽发起总攻。改造危房,改造电、水、路、讯,扩建小学,新建光伏电站、茶叶基地、羊肚菌种植基地,建设村民活动中心、留守儿童服务中心,成立教育助学基金、专业合作社。扶贫点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三年投入2.1亿元改造贫困村电网250个,仅石门一县网改投资达1.6亿元。

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对国网常德供电公司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公司先后获得“全国电力系统双文明单位”, 全国一流供电企业,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壶瓶山供电所员工被当地老百姓亲切的称为“电骡子”,壶瓶山供电所先后获得国网公司金牌服务队、“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国网常德供电公司在重视安全和效益的基础上,矢志不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加突出民生和社会责任。

未来,国网常德供电公司必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根本遵循,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弘扬以客户为中心、专业专注、持续改善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 胡丹 通讯员 汪兵 彭浩 赵向新

编辑:黄刚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18/12/05/403063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