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财政巧打“算盘”服务海绵城市试点建设

红网时刻11月29日综合

常德日报记者 肖慧 曾玲 丁时慧 通讯员 欧阳志

经过这一趟“丰水常德”的海绵之旅,如今我们可以自信地向来常德的游人介绍道,这里大雨不怕内涝,这里水岸边尽是旖旎风光。

看得到的改变在眼前,看不见的付出在背后。国家确定的常德市中心城区海绵城市建设3年期试点面积有36.1平方公里,试点项目达到148个,投资额超过78亿元。面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的巨额资金需求,我市是如何发挥财政的最大作用,巧打“算盘”精办项目?

创新政府筹资方式

化独力为合力

众所周知,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周期为3年,国家下拨资金总共12亿元,而试点项目投资额超过78亿元。对于2015年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只有71.2亿元的的常德来说,真的“压力山大”。建设资金成为市委、市政府需要解决的首要困难。

怎么给海绵项目“找钱”?常德变“等靠要中央和省的项目资金”为“多条腿跑步”,对内统筹整合资金,向上积极争取资金,对外采取融资、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探索了一条海绵城市建设政府社会各方共同出钱出力的思路。

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海绵城市建设统领城市各项建设的要求,市财政在支出安排上坚持一般城建项目给海绵城市建设项目让路。2015年至2017年,市本级财政预算直接安排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资金额度占到同期城建项目支出预算总额的60%以上。

“如何最大限度地解决资金筹集问题?最好的办法是发挥民间资本的作用。”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通过设立基金、吸引信贷支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等方式拓展投融资渠道,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如今,我市采取PPP模式的海绵城市建设项目达到63个,PPP项目投资43.08亿元,北控水务、首创水务等社会资本已参与到了常德市海绵城市建设。而从2016年以来,常德分别获得了农业银行、邮储银行30亿元、45亿元海绵融资贷款,与建设银行合作设立了20亿元海绵基金,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纷纷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

在具体项目建设方面,市财政局不断调整完善财政奖补办法。对屋顶绿化项目,分新建、在建、已建成建筑物,佛甲草毯、一体化草盘、精品花园三种类型,按面积给予分类定额包干补助。对院落改造项目,分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已建成商业开发小区院落,分别给予60%、70%、80%比例补助;同时分简易型、标准型、示范型三种类型实行补助投资上限控制。

截至目前,我市148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项目已基本完成,共完成投资79.66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12亿元,地方财政资金47.56亿元,社会资本20.1亿元。

树立城市经营理念

让花钱向生钱嬗变

俗话说“开源节流”,为了获得最好的经济效益,除了把每一分钱都花到刀刃上,还要在花钱的过程中让钱生钱。“走出以往对项目投资管控片面存在减、压的观念,树立城市经营新理念,不仅算当前账、投入账,还要算长远账、支出账。”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申报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方案时,市财政局会同相关部门将实施计划优先锁定在政府投入能够提高社会投资水平,产生政府回报效益的项目上。通过获得收益反哺政府投入,实现政府投资的良性循环;通过政府投入带动社会投资受益,调动社会各方参与的积极性,形成政府社会投资齐头并进的合力。

根据这一理念,2015年以来,市财政部门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结合常德以往实践探索,将海绵城市建设资金重点投向穿紫河、新河治理项目上,让往日的黑臭水体变成了城市的金腰带,还带动了多个相关产业的兴起和蓬勃发展。以穿紫河治理为例,治理前河系水体污染较重,特别是沿线机埠由于黑臭水体现象严重,周边区域一直是常德市城区典型的脏乱差区域。通过启动河系治理和机埠改造,周边水体由差变好,且被打造成穿紫河水上风光带,吸引了众多房产开发商在周边开发建设高品质房产项目,开创了全国在雨污机埠周边建高档房产小区的先例。

与此同时,我市同步拉伸穿紫河治理的价值链,发挥政府投入的功效最大化,在穿紫河两岸建起了德国风情街、婚庆产业园、大小河街,在下游与柳叶湖、华侨城集团合作,引进了欢乐水世界、卡乐星球欢乐世界两个大型游乐项目,开通了柳叶湖至穿紫河的水上观光巴士,培育了水经济,繁荣了水文化。

强化政治责任意识

从试点变示范

海绵城市建设是一项全新工作,无惯例可循,无模式可套,无标准可依。“我市在全国首批16个试点城市中的试点面积、试点项目和投资额度都排名靠前,面临任务更重、压力更大。”市财政局局长杨天生表示,资金管理牵一发而动全身,只有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才能保证项目建设达到最优效果。

市财政局积极主动投入海绵城市建设,将财政管理触角从传统的资金管理伸展到项目管理,将财政管控手段前置到项目设计把关环节,同时参与项目现场踏勘,提前做好项目建设内容、建设标准管控,减少被动买单。建立海绵建设财政绿色通道,快速响应,限时办结,并将财政预算评审主动压到最低时限。

在这样的理念下,我市将江北城区纳入海绵城市建设的统一规划中,按海绵城市建设标准实施改造的已建或在建项目,不分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性质,海绵城市建设部分的项目设计费无差别地由市财政统一安排,提高了政府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管控项目建设与投资的主动权。创造性地对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改变按投资额度计费办法,实行按改造面积,分新建、改造两种性质,小区医院、道路、广场、公园、酒店工业区五种类型,考虑设计单位等级分类分档计费,减少了设计单位大投资设计的冲动,从规划设计源头设好了把控投资闸口。

市财政局根据住建部提出的海绵城市建设低影响开发原则,对应提出了低投资设计、低成本建设的理念,合理确定项目建设具体内容和工程投资标准,做到既要保障海绵城市建设功能需要,又要避免损失浪费,减少项目建设维护成本。如根据国家海绵城市建设指标要求,结合常德市前期项目建设实践,经过不断调整修正,最后才将源头治理项目综合投资控制标准确定为每平方公里投资不超过1亿元。

财政资金有限,但却不能为了省钱而忽略海绵城市建设的本意。市财政局在海绵城市建设技术、质量把控上舍得花钱,支持相关部门聘请中规院、城市院、汉诺威水协等国内外顶级技术服务单位对常德市海绵城市建设进行顶层设计,编制技术导则、技术标准,全过程进行具体项目规划设计和具体技术指导,聘请省建设工程质监处全过程对海绵城市建设施工进行质量监督把关,确保海绵城市建设高起点起步、高水平实施、高质量建成。

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3年来,我市探索了一套适应中部地级城市财政承受能力的建设方式,改善了水生态、水环境,发展了水经济、水文化,实现了从“水治常德”到“水韵常德”的嬗变,下一个篇章,就让我们去探索我市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带来的各种让人欣喜的变化吧!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肖慧 曾玲 丁时慧 欧阳志

编辑:朱志姣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