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常德市财政局支持开放强市纪略

微信图片_20201111095844_副本.jpg

近些年,一笔笔财政资金的投入,让常德更加开放。刘颂摄

红网时刻记者 黄刚 常德日报记者 谭明 通讯员 雷志祥 谭凯 常德报道

行走在沅澧大地,处处都能感受到财政帮扶资金在助推常德开放发展中所发挥的强有力支撑作用。自常德实施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以来,市财政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支持构筑立体交通网络、盘活文旅资源、壮大开放型经济等,一笔笔财政资金的投入,犹如久旱的土地上洒遍了甘霖,助推常德“走出去”、“迎进来”,全市开放发展呈现出了勃勃生机!

交通建设需先行,财政积极跟进


微信图片_20201111095855_副本.jpg

常德桃花源机场稳定的航线背后,是常德财政“舍得”投入。刘颂摄

为支持加快构建全市现代立体交通网,市财政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加大建设投入力度,推动全市掀起交通建设高潮。

支持高铁建设提速。2019年12月26日黔张常铁路正式开通之后,全市人民又对早日建成常益长高铁寄予了更多期待。经测算,线路建设我市预计承担30亿元,高铁站房及配套建设高铁站南北广场预计总投资33亿元。

围绕“钱从哪里来”,财政部门多方筹措调度资金,通过预算安排、发行专项债券等渠道,保障项目建设所需,率先按省政府要求归集线路建设资金10亿元。围绕“既要把钱筹到位,更要把钱管到位”,市财政努力将项目预算精确到每一平米,确保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

“为了节约开支,减少不必要的浪费,我们在与EPC承包方签订合同时,就特意列出了设计优化的奖励措施,调动设计节约积极性。”市财政局经建科负责人说道,截至目前,市财政已拨付高铁项目资金20亿元,常益长高铁线路建设正抓紧推进,常德高铁站北广场形象进度预计年底将达到50%。

支持航线拓展。湖南常德青松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左青松这几年明显感觉到来常德旅游的游客增加了。他说:“比起临近旅游城市,我们最大的优势可能就在航线稳定、可达城市多。”在稳定的航线背后,是常德财政“舍得”投入。2017年以来,市本级逐年加大航线补贴力度,补贴总额2020年比2017年增长了175%。桃花源机场通航城市由2017年的9个增加至目前的20个,覆盖了北上广深以及杭州、成都、天津等国内重要枢纽城市,常德桃花源机场旅客吞吐量从2017年的43.84万人次,到2019年突破110万人次,跻身百万机场行列。

支持市域干线建设。为支持打造市县之间更便捷的通道,市财政根据道路宽度和建设标准,按照每公里补助170万元到900万元的标准进行定额补助,有效缓解了县级建设投入压力,1号大道、2号大道等市域高等级公路得以快速拉通。截至目前,市财政兑现补助资金12亿元,支持建成市域快速干线135公里。

激活人气是重点,财政鼎力支持


微信图片_20201111095901_副本.jpg

桃花源古镇人流量火爆。刘颂摄

文旅产业,装点着城市的“颜值”,丰富着城市的内涵,更是搞旺城市人气的重头戏。

近年来,市财政通过设立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整合部分文化产业发展资金等途径,持续加大对文旅产业项目的投入力度,推进文旅产业提质升级。2018年到2020年,市本级财政先后投入3357.5万元,补贴桃花源文旅、卡乐星球、常德河街非遗项目等重大文旅项目18个,在全省率先建立城市旅游集散中心;扶持武陵区遗址遗迹标识物工程、桃源宫、新型VR全息模拟文物修复等“小、微、新”文化项目86个……

同时,常德财政部门围绕打响“亲亲常德”旅游品牌积极发力,2017年起连续三年支持举办桃花源旅游节,2019年“湘遇·桃花源”代表湖南展园参加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2017年、2018年的农历正月,常德河街连续两年亮相央视……

景点建好了,引来游客是关键。湖南常德青松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左青松说,“现在去外地推广,知道常德的人多起来了,而且很多人充满了兴趣。”这与2018年,市财政局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常德市旅游促销奖励办法》等奖补政策密不可分。特别是2019年,针对促销奖励运行情况,市财政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对奖励办法进行了修改,奖励政策更具针对性和吸引力,安排的奖励资金总额提高至1000万元,通过直接奖励市场参与主体的方式,调动旅游经营者对常德旅游品牌推介的积极性。2019年共兑现奖励资金730万元,获得奖补的旅行社增至15家,带动来常游客33.6万人次,成效十分明显。

文旅搭台,赛事添彩。这几年,在财政投入的支持下,沿线的欢乐水世界、沙滩公园、环湖风光带、卡乐星球等成为游客流连忘返的热门景点,特别是自2016年11月19日常德柳叶湖国际马拉松赛鸣枪以来,市财政连续五年累计安排赛事相关补助资金3000多万元,支持“德马”成为常德又一个响亮的品牌。

招引内外很关键,财政全力保障


微信图片_20201111095850_副本.jpg

游客参观城头山遗址。刘颂摄

常德作为内陆城市,加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需求十分迫切。近年来,围绕加快形成我市“对接北上广、打通粤港澳、联通东南亚”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市财政千方百计加大投入力度,支持补短板、创亮点。

全力保障招商引资支出。近年来,常德大力倡导“引进来,走出去”“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成就企业家、厚待投资者”,各类招商引资活动好戏连台。市财政局积极做好重大招商活动和重点项目招商经费保障,2017年至2019年累计安排1700多万元,支持连续举办德商恳谈会、常德(深圳)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推介会、广东省湖南商会招商会等大型招商活动,在北京、上海、深圳设立三大驻外产业招商服务中心实行驻点招商,吸引了中车、华为、北京正大集团、深圳中开院、河北新发地等一批战略投资先后落户常德;大力推进以“常德品牌·中国品质”为主题的农产品、工业品、旅游产品等系列活动,15家基地被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支持搭建北京中关村离岸孵化中心等平台,积极开展“智汇洞庭·科创常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今年面对疫情冲击,市财政支持创新招商方式,开展“云招商”,实现招商引资“不掉线”“不降温”,今年前7个月,全市引进省外境内资金同比增长18.7%,增幅居全省第一。

全力支持外经外贸发展。为补齐常德外经外贸发展不足的短板,市财政稳步增加开放型经济投入,对外贸企业“破零倍增”、出口参展、水运口岸“五定班轮”等实施奖补,近三年累计投入7000多万元,推动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从2017年的11.34亿美元增至2019年的19.12亿美元,三年累计“破零”的外贸企业达78家、“倍增”的外贸企业达73家;大力支持“德品出湘”,奖补企业参加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国家级展会,尤其是2019年市财政投入7000多万元支持桃花源机场临时航空口岸正式通航,并以此为契机建设泰中东盟经贸合作园,推动常德品牌走进东盟博览会;支持常德盐关水运口岸从2017年8月31日起开通常德—岳阳—上海五定班轮,大大缩短了运输时间,降低了企业运输成本,集装箱吞吐量从2017年的13718标箱增至2019年的18801标箱,增长37.1%,为100余家进出口企业提供了国际物流服务,打开了常德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的窗口。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放眼望去,张开怀抱的沅澧大地风起潮涌、熠熠生辉。(张军)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黄 刚 谭明 雷志祥 谭凯

编辑:黄刚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0/11/11/857731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