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澧"点兵" 聚焦全市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流动现场会

红网时刻11月26日综合 据常德日报报道

小雪时节,沅澧大地却是冬阳煦暖、惠风和畅。连日来,全市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流动现场会将一批批优质产业项目、一个个特色产业园区带入了人们关注的视野。

市委七届四次全会以来,常德各项工作好事连连、好戏连台、好评如潮。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市委、市政府适时提出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抢占了发展先机,推动了高质量发展,蓄积了充足后劲,形成了浓厚氛围,赢得了良好口碑。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实现大好的开局,拥有美好的来势和前景,全市经济发展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提质。

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不是“百米赛”,而是“马拉松”。此次流动现场会,既是对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实施一年多来的一次集中检阅,也是一次实地督查、公开比武,更是对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实施的再调度、再上劲,再强责、再加压。常德日报本期“开放强市、产业立市”专版聚焦流动现场会中部分优质项目建设、生产场景。

7.jpg

产业发展质效提升

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立市之本,全面推进产业立市三年行动计划,高质量发展态势进一步显现。

产业转型升级在加快。1至10月,电子信息、新材料、节能环保产业分别增长20.7%、27%、23.1%,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分别增长24.1%、23.5%。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50户。

融合发展力度在加大。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5063家,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达790亿元、同比增长15%,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9.6%。

发展要素保障在加强。出台支持基金小镇发展、企业上市(挂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扶持等政策,柳叶湖清科基金小镇首批签约入驻26家基金及基金管理企业,基金规模达140.5亿元。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开展行长结对服务中小企业专项行动,已对106家结对企业发放贷款11.8亿元。举办“智汇洞庭·科创常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场活动,签订26个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协议。建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9家,签约到岗科技创新人才24人。

对外开放持续扩大

坚持把扩大开放作为提升发展活力的重要举措,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开放引进成效显著。成功举办“2018年德商恳谈会”、欧洽周常德专场、“常德(上海)经贸合作对接会等重大招商活动。1至10月,全市共签约引进投资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14个。对接引进长株潭绿心区转移企业20个。中国医药、上海复星等一批战略投资者落户常德。在北京设立常德科创未来(中关村)智造中心,目前已有13家高科技企业入驻。

开放平台有效提升。积极构建高铁、高速、航空、水运一体化的现代交通体系,今年来桃花源机场通航城市增加到18个,旅客吞吐量达到6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盐关码头货物吞吐量增长61%。

开放市场不断扩大。大力推动常德优势产业、优势企业、优质产品“走出去”,1至10月,完成进出口总额13.17亿美元,同比增长50.4%,增幅居全省第2;完成对外劳务合作营业额4.28亿美元,同比增长43.1%;德国汉诺威常德中心正式开业,我市首个海外经贸合作园区在泰国建立。

园区建设亮点纷呈

坚持把产业园区作为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主阵地,着力推动园区走特色化、人性化、集约化发展之路。

园区布局得到优化,出台全市园区产业空间布局指导意见,明确了全市各园区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

园区活力加快释放,明确各园区党政负责人分别列席同级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市政府下放199项权力事项到两个国家级园区,各省级园区全面启用2号公章,全市11个工业园区与17个沿海发达园区达成了友好合作联盟,增强了园区发展活力。

园区投入不断加大,1至10月,全市园区完成基础设施投入84.1亿元,建设标准化厂房近200万平方米,园区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改善。前三季度,全市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总量稳居全省第三,常德经开区成功获批“湖南省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

项目推进有力有效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增强发展动能的核心载体,以“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全力主攻产业项目。

全市35个项目纳入全省“五个100”项目调度范围,7个项目入选全省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2个项目挤入省百大重大产品创新项目笼子。

1至10月,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85个,总投资605.9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32个,10亿元以上项目13个,工业项目110个。中国中车、金海钢构、翔宇工业园、动力电池产业园、溢多利生物医药扩建、不锈钢卫浴产业园、永磁材料加工、500万吨土壤调理剂生产线等一批投资过1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75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竣工投产,其中工业项目59个,中锂隔膜二期工程、力元新材技改工程、粤港模科模块化半导体照明产业园、东鼎动力汽车配件产业园等一批投资规模较大的项目,正加快形成新的增长动能。

品牌行动全面铺开

深入推进常德品牌行动,努力扩大“常德品牌·中国品质”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积极抓好品牌创建,今年全市新增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件,新增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1件,新认证“三品一标”产品80个,认证总数达到1477个,认证数量居全省第2。

先后在深圳、长沙、上海等地举办常德品牌农业专场推介活动,常德优质农产品成功进入上海、广州、新加坡等地市场;成功举办常德工业品推介暨产销对接会,签订本地产品购销合同102亿元,新增本地销售53亿元,获得企业一致好评。

相继在长株潭、广州、成都、杭州等地举行旅游产品营销活动,桃花源、柳叶湖、穿紫河等景区多次被中央和省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外地团组来常游客同比增长3倍。

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坚持把优化环境作为推进发展的有力保障,下大力气改善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企业帮扶方面,全面落实兑现帮扶工业企业十条、降费减负等政策,向企业发放《惠企政策汇编》,为企业减负超4亿元。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建立“重点企业微信群”,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诉求第一时间回应、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解决。大力开展“产业立市·暖企行动”,开展涉企服务活动近100场(次),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300多项。

政务服务方面,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大公开曝光力度,不断提高行政效能、优化政务服务。先后取消257项减证便民事项,577项办事事项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企业开办时间由90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

市场环境方面,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阻工扰企、强揽工程、破坏生产、强买强卖、聚众扰乱单位秩序等行为,涉企案件和矛盾纠纷大幅减少。

来源:常德日报

编辑:朱志姣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