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当“C位” 草坪镇第四届民间文化艺术节盛大开幕

1_??.jpg

鼎城区尧天坪镇开场舞《龙狮表演》。

2_副本.jpg

草坪歌舞摇篮红飘带培训学校的舞蹈《风筝误》。

3_??.jpg

村民拿着手机记录着精彩节目。

4_??.jpg

鼎城区周家店镇锣鼓快板《猜嫁妆》。

5_??.jpg

与会领导给展演队伍颁发纪念杯。

红网时刻常德10月28日讯(记者 李彩虹 通讯员 刘洵君 胡沫)“今年节目形式多样,比往年更深得民心,舞台上的演员是咱们老百姓,诉说的也是我们自己的心声。”村民柳大爷高兴地说道。10月27日,荟萃民间文化精华的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草坪镇第四届民间文化艺术节盛大开幕。歌舞、曲艺、小品、传统技艺、音乐情景剧,轮番上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本届民间文化艺术节以“讴歌新时代,迈向新征程”为主题,邀请了鼎城区尧天坪镇、周家店镇,桃源九溪镇,临澧合口镇,澧县大堰垱镇,石门罗坪乡六大文化特色乡镇进行文艺展演,节目包含当地民俗表演、民间歌舞、传统技艺、“移风易俗”等内容,以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以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载体,大力弘扬乡村振兴主旋律,为周围十里八村的父老乡亲带来一场丰富的视听盛宴。

来自草坪文学艺术联合会的周大姐告诉记者,自己是土生土长的草坪人,一直是乡里的文艺爱好者,这次能够在家门口给这么多远道而来的客人表演,心里激动又高兴,提前两个月就开始为这次演出排练了,刚刚表演结束,看到很多熟人为我鼓掌欢呼,再多的辛苦也值得了。

草坪镇文化底蕴深厚,民间文化源远流长。上个世纪80年代起,草坪民间艺人挖掘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自发组建民间艺术团队,“草坪歌舞”发芽、拔节、开花,演绎成“草坪文化现象”。草坪镇2011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5年被中华诗词学会评为“中华诗词之乡”。2012年到2017年,草坪镇先后举办了三届民间文化艺术节。第四届民间文化艺术节今天正式拉开序幕,本届艺术节包含了常德市“草坪第四届民间艺术节”展演活动、常德市“乡村文化振兴”交流论坛以及“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等5场文化惠民演出,依托乡镇文化广场和乡村大舞台,大力推进民间文化艺术进乡村、进社区,进一步丰富农村百姓文化生活,打造淳朴有序的乡风文明。

此外,当晚在草坪镇先锋村还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戏曲进乡村”活动。据悉,此次活动是本届民间文化艺术节的群众文化系列活动之一。其中,传统京剧《苏武牧羊》选段“叹苏武”、京歌《我是中国人》等传统戏曲节目精彩上演,还有花鼓戏《刘海砍樵》、知青代表独唱、吉他弹唱等多种形式的表演,旨在促进戏曲艺术在农村地区的传播普及和传承发展。

来源:红网时刻常德站

作者:李彩虹 刘洵君 胡沫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18/10/28/71321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