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紧抓产业项目不松手——桃源县真抓实干稳增长见闻

红网时刻综合 9月3日,走进桃源县项目建设工地和企业,处处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设在陬市工业园的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机器人在赶制发往荷兰的10万支风电叶片预埋螺套;在漳江创业园,12万平方米电子信息标准化厂房正在深打基脚,今年底将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广人空气压缩机、希格玛电气等4个亿元项目已签约,正在抓紧筹备建设……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桃源县真抓实干谋发展,持续发力稳增长,今年新开工投资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5个,在建22个。

在产业项目拉动下,今年上半年,桃源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6.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6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9%、21.5%。1至7月,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9亿元,增长8.1%;完成规模工业产值139.1亿元、增加值32亿元,分别增长11.5%、8.2%。

建设好园区,产业集群化

园区是产业项目建设主战场、经济稳步发展主引擎。桃源县坚持力量向园区摆布、要素向园区集聚、发展向园区靠拢,把园区打造为产业集聚区、城市新兴区、生态宜居区。目前,该县已成功创建省级高新区,建成区面积达到9.5平方公里,入驻规模工业企业61家。今年1至7月,高新区完成规模工业产值100.1亿元,占到全县规模工业产值的72%。

今年来,桃源高新区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入8.7亿元,园区加快向“工业新城、城市新区”转变。

产业向园区集聚,更向高中端迈进。桃源县在产业发展上不撒“胡椒面”,而是吃“挑食”,重点培育“三百三五”产业集群,即打造有色金属及新材料、电子信息、农副产品和富硒健康食品加工3大百亿产业集群,智能装备制造、轻工制造、新能源3大五十亿产业集群。同时,积极支持企业实施科技创新,加快转型升级。今年上半年,全县完成工业技改投资29.6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63.3亿元、同比增长14.1%。飞沃新能源高强度紧固件智能制造,成功申报为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在人机智能交互系统领域全球领先的桃源高新区湖南迪文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其生产车间窗明几净、一尘不染,员工正在生产各种智能屏。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娟介绍,公司拥有独立研发团队和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占据全国市场30%。目前公司正在建设三期工程,预计今年可实现产值10亿元。

桃源县是“中国硒乡”。在桃源漳江工业园,记者走进湖南博邦农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见生产线上油脂提取、灌瓶、包装一气呵成。公司总经理颜盛军说,他们利用桃源土壤富含硒的优势,精深加工富硒产品,预计今年可产1万吨富硒茶油、2000吨富硒菜油,年产值将达3亿元。

据了解,桃源县把实施“硒+X”战略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运用独创的“天然硒+生物转硒”技术,全县已建成富硒产业基地37万亩,开发富硒产品26类83种159款,今年预计可实现富硒产品销售收入30亿元,比去年增长16.3%以上。

项目“引进来”,企业“走出去”

开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实现稳增长的重要举措。桃源县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今年制定了全员招商责任清单,县领导带领8个专业小组大力开展招商行动,并在北京、深圳等地设立招商联络处。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带队赴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招商。

桃源县在外经商务工人员有23万人,县里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大力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形成了项目回迁、资金回流、人才回乡的良好局面。今年成功举办桃商恳谈会,现场签约亿元项目10个,合同引资45.9亿元。

今年,桃源县还重点加大外贸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外贸出口实现较快增长。截至7月底,全县共实现外贸出口1.06亿美元,同比增长85.7%。同时,鼓励企业“走出去”。佳沃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已在香港投资设立外贸公司;长笛龙吟公司已完成境外投资备案,将在泰中东盟建材产业经贸园设立营销公司。

营商环境优,服务“保姆式”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激活市场活力,为稳增长提供了可靠的保障。桃源县坚持“成就投资者、善待企业家、服务纳税人、造福老百姓”的理念,努力打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让更多高质量投资项目落户桃源。

今年,桃源县按照“一家企业、一名县级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名责任人”的原则,制定实施了县级领导和机关单位联系服务百家企业责任清单,建立健全了“保姆式”服务机制,1至8月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困难210多个。县里还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深入推进部门“两集中、三到位”改革,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四办”服务。8月,该县第一批825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对外公布。新的政务中心9月份投入使用,已入驻部门51家,可“一站式”办理910项政务服务事项。

说起桃源县营商环境,湖南嘉力亚公司董事长曹伟强激动地说:“公司去年6月实地考察,7月签订收购创元阳极项目合同,8月就点火投产,11月第一批产品将出口马来西亚。从签订合同到产品出口,仅用了4个月时间,堪称业内奇迹啊!”(湖南日报记者 周勇军 姜鸿丽 鲁融冰 见习记者 陈阳 苟立峰 李杰 通讯员 金寅星 张雅兰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胡丹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