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龟鳖产业启航地——汉寿掀起甲鱼产业发展高潮

01.jpg

2022中国(汉寿)甲鱼产业大会在中国甲鱼之乡——湖南汉寿开幕。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朱志姣 汉寿报道

11月8日,湖南华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态甲鱼产业园建设正酣,园区内养甲鱼、外圈种水草的生态养殖池陆续完工,横卧水池中央,引颈向上的甲鱼雕塑也呼之欲出。

同时,在常德汉寿多地进行的甲鱼养殖基地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数十家跟甲鱼产业有关联的企业也正向汉寿奔赴而来。

这种井喷式的汉寿现象,源于几日前在汉寿举行的中国(汉寿)甲鱼产业大会。在此次大会上,汉寿县被授予“中国龟鳖产业启航地”以及“中国生态甲鱼品质强县”两块金字招牌,同时多家企业现场签约金额达30亿元。政府主导,产业协会站台,俨然为汉寿甲鱼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行业市场乘着东风理所当然的显现出了新的活力。

从品质保证到品牌加持

坐落在风光旖旎的洞庭湖西滨,地处源远流长的沅澧两水尾闾,汉寿沃野千里,是“中国甲鱼之乡”,也是全国最大的甲鱼种苗繁殖供用基地、全国最大甲鱼标准化生态养殖示范基地。20世纪70年代,汉寿县率先成立的特种水产研究所,将汉寿甲鱼作为一种典型经济动物进行研究。40多年的潜心孕育,让汉寿甲鱼以不可替代的优势,成为全国唯一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的“双标”产品,也成为地域经济现象中的独特标签,在全国引领产业潮流。时间沉淀了品质,但好酒也怕巷子深。在中国(汉寿)甲鱼产业大会开幕式上,汉寿县被授予“中国龟鳖产业启航地”“中国生态甲鱼品质强县”称号,两块荣誉牌匾,代表着全国业界对汉寿甲鱼的高度认可。“本次大会是甲鱼行业展示品牌、搭建平台、拓展销路的盛会,也是引领甲鱼产业加快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盛会,既提振了汉寿甲鱼产业信心,也擦亮了汉寿甲鱼招牌。”汉寿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汉寿县将以这次甲鱼产业大会为契机,继续加大甲鱼培育力度、提升精深加工能力、拓展国内外广阔市场。”

00.jpg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于康震为“中国龟鳖产业启航地”授牌。

从群众认可到群众获益

今年来,汉寿县委县政府深入实施“强工稳农、活旅靓城”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双区牵引、六轮驱动”,将甲鱼产业纳入发展重点,打造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金字招牌。下一步,汉寿县将力争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甲鱼标准化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县、全国产销总量最大的甲鱼系列产品供应基地县和全国最大的信息网络甲鱼产业物流基地县。到2025年,汉寿甲鱼池塘专养(精养)、鱼鳖混养及稻鳖综合种养面积发展至18.9万亩,种苗(稚鳖)供应量达到8000万只以上、商品甲鱼产量达到4.85万吨。全力打造以甲鱼为主的百亿特养产业。

0.png

正在建设中的甲鱼养殖基地。

汉寿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人民群众是满意的,也是有期待的。甲鱼产业大会刚举行完,这两天,从事甲鱼销售的肖岳武的订单激增到300吨,比往年100吨的销售量翻了几倍。另一名从事甲鱼养殖的曾明山也打来报告着急流转土地,要把现有100多亩养殖面积规模扩大到1500亩。像这样乘着东风的人民群众只会越来越多。甲鱼产业的企业也在快马加鞭,湖南华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汉寿县人民政府签订协约,规划总投资1.6亿元,现在正在新建加工生产线。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年产稚鳖600万只,生态甲鱼1000吨,有机甲鱼200吨,实现年产值1.8亿元以上,将进一步带动群众就业、致富。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争艳

0.jpg

汉寿蔬菜基地一角。

对于汉寿来说,一花独开不是春,百花争艳香满园。在刚刚过去的第二十三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上,一大批品质优良的汉寿农特产品大放异彩,为风生水起的“湘菜文化”增添地道汉寿风味。白皙脆爽的玉臂藕,至味鲜美的甲鱼……汉寿县委书记周功表带队,携10余家优质农业企业、100多个系列产品参展。湖南“十大湘菜名县”评选结果出炉,汉寿县成功入选且排列首位,是常德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信手拈来的从容,是汉寿的厚积薄发的沉淀。汉寿县蔬菜规模化种植已有20多年历史,是全国蔬菜种植大县。目前汉寿拥有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14家、市级39家。其中,蔬菜复种植面积常年保持45万亩,总产量200万吨,外销量超过120万吨,建成出境蔬菜备案基地1万多亩,培育出口蔬菜企业5家,远销俄罗斯、阿联酋、新加坡、日本、韩国、马来西亚、香港、澳门等地。

今年以来,汉寿县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经济建设方面签约不断,项目开工持之以故。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走在汉寿街头,繁荣景象可见一斑,忙而不乱的人群如春风拂面,各自奔走在幸福的道路上。中国(汉寿)甲鱼产业大会的成功举办,势必为汉寿经济社会发展插上新的腾飞的翅膀。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朱志姣

编辑:高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11/10/1203069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