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一颗板栗刺,差点毁掉一只眼

红网时刻常德11月7日讯(通讯员 石欢)在微凉的初冬,很多人都爱那一棒热腾腾的糖炒板栗,甜甜粉粉的口感让人觉得格外温暖。但汉寿68岁的李奶奶却差点因为一颗板栗而“失明”!

原来李奶奶家种了一些板栗树。10月里,板栗成熟了,老人家闲不住也帮着收板栗,结果一不小心,被板栗刺扎中了右眼。李奶奶当即用水冲洗了一下,接着又到家附近的诊所看了医生,拿了些眼药水和抗生素回来。用药后,感觉眼睛舒服了一些,也就没太当回事儿了。

万万没想到,5天后,李奶奶右眼严重充血、而且异物感极其强烈,最让她害怕的是,右眼视力急剧下降,连桌上饭菜都看不清了。家人知道后,也特别担心,带着她来到了常德爱尔眼科医院。角膜眼表专科主任肖昭为李奶奶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发现其右眼正中及颞侧角膜处,均有板栗刺刺入,且刺入较深,根本无法用镊子取出,且角膜已经开始发炎,有水肿,前房还有积脓。

肖昭表示:板栗外面的刺坚硬细小且易系带病菌,入眼后很容易刺穿角膜甚至晶体,引起感染,导致角膜溃疡、角膜炎和眼内炎,处理不及时将有失明的风险。现在老人眼内有刺,造成真菌感染已有多日,不可再耽误了,需马上入院治疗。

最终,主任肖昭为老人制定了诊疗方案,首先紧急行了右眼角膜深层异物取出术,除去眼内的板栗刺,然后予以全身及局部抗真菌治疗。一周后,李奶奶病情逐步稳定下来,病灶处也没有明显扩大了。

肖昭提醒:栗子刺引发的感染往往真菌感染多见,可引起眼球感染、化脓,造成严重眼部损伤,治疗起来,不仅花费多,且预后效果不佳,严重时还会导致失明甚至需要摘除眼球,对患者造成严重的生理以及心理上的伤害。所以,采摘板栗时,最好戴上像斗笠帽和护目镜这样最基本也最有效的防护措施。别让一时的疏忽大意,造成永久的遗憾;捡拾板栗时,也要减少抬头次数,尽量等板栗自己掉落再去捡拾。一旦眼部刺伤要立即就医,让医生来处理,不要揉眼或用任何东西擦拭,以免造成“二次伤害”。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石欢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11/07/1201788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