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文理学院青年教师邓璐:三尺讲台上的“筑梦人”

图片2_副本.png

邓璐老师(中)与学生进行研讨交流。

红网时刻常德10月28日讯(通讯员 罗晶)邓璐是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的青年教师。专职英语教师,外语教研室主任,韩国启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在读生。她每天的工作和学习紧张而有序,在平凡的生活中书写着普通人的奋斗人生。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如何把“中国梦”与自身工作有机结合,做好“引路人、同路人和带头人”,成为了她工作的目标。

述梦的引路人

英语教学能否与“中国梦”有机结合,英语教师如何当好传道的角色,让学生成长成才。“社会热点,传统文化,国家大事,特别是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们也需要了解和学习,实现英语课堂与思政课堂的无缝对接。

她把这一思路贯穿于英语教学之中。在自己的英语课上,邓璐每周确定一个思政主题,让学生课前检索相关文献。比如“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主题,将全班分成三组,分别收集优秀的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先进的社会主义文化的典型案例,然后让学生代表分别用英文阐述,让学生在生动活泼的课堂气氛中增知识、提能力、立志向。

同学们感慨,邓老师教授的英语课,通过启发式,讨论式,体验式等多种方式,培养学生英语表达与沟通能力、演讲能力和思辨力,把知识点和正能量包裹在一个个鲜活的例子里。思想冲击力大,传道授业并用,学生乐于接受和参加,英语教学效果实实在在。

追梦的同路人

邓璐刚参加工作担任了两年的辅导员,她经常利用主题班会、课间休息,下宿舍查、找学生私下交流等多种机会,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即时帮助化解。

在班级管理上,她乐用量化评比的方式将日常学习,生活习惯细节化,通过“勤指导,多督促,常表扬”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她最为关注的是学生的身心健康。一旦发现学生身体不适和有情绪变化时,一定即时了解和关心,尽自己所能帮助有需要的学生。学生杨某欲轻生的危急时刻,她临危不乱,用平时的温情感化和有什么比生死事大的道理开导,让学生放弃了轻生的念头,事后几乎每天和学生聊天,鼓励她积极向上,笑看人生困难。最终这名学生顺利毕业并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2016年转为专任教师后,她继续坚守“潜心育人,用爱心换真情”的信念,帮助和关爱学生。学生尹娜,家庭困难,得知该生有考研的愿望后,邓老师立即鼓励,从帮助选方向到最后关头的冲刺全程参与,终助其如愿考上湘潭大学研究生。学生张琴,对自己的就业迷茫焦虑,邓老师耐心开导并有针对性的对面试环节加以指导,助其考上特岗教师。

有人曾问过邓璐,作为专任教师为什么还要主动去做学生工作,邓璐笑着答道:“教育无他,唯爱与责任。每逢年过节都能收到五湖四海学生的真情问候,这样的礼物比什么都好。”

践梦的带头人

学高为师、品高为范。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不仅需要高尚的道德情操,还需要有过硬的专业本领。她深感自己硕士学历水平的不足,急需提升。2019年边教边学,考取了韩国启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博士,攻读博士期间所有的课程均以全优成绩一次性通过。其中一年半的九门课程是在国外疫情流行,在国内完成正常教学科研任务的情况下获得,国外老师和同学都惊叹不已。同时,在科研上不懈探索,近年来在学术研究也有所收获:主持科研教改课题三项,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参与教材的编写两部。

邓璐践行着“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在教学育人之路上孜孜以求。用全部热情来浇灌她深爱着的教育事业,用自己的青春书写着自己的教师梦。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罗晶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10/28/1198677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