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常德供电公司 “黑科技”远程布控助力秋检

红网时刻常德9月27日讯(通讯员 刘长富 谢超)“变电二次运检一班2209041号工作票二次屏柜安全措施已远程布置完毕,工作可以开工。”9月24日,在国网常德供电公司集控站内,运维人员正在远程布置220千伏善卷变电站110千伏故障录波升级作业现场的二次屏柜安全措施。这项“黑科技”,正是该公司的创新成果《一种基于变电站智能屏门电磁锁装置的新型二次安措布置系统》。

变电站二次屏作为一次设备保护控制系统,是变电站设备稳定运行的“神经中枢”。现场工作中,由于生产厂家不统一且受限于机械锁工艺,公司90%以上屏门尚未有效闭锁,当站内二次屏数量繁多时,人工粘贴红布幔工作量大且容易出错,给检修人员带来了作业事故风险。为解决上述难题,该公司钟著辉劳模创新工作室研制了一套变电站智能屏门二次安措布置系统,由门禁系统终端、门禁系统采集器、就地模块、辅助设备监控主机、运检网关机等组成,通过电子显示屏及数据传输系统来进行安措布置,实现二次屏柜门的远程操作、可靠闭锁和实时监控。

“眼下,正值秋季检修高峰期,大量变电站将迎来各类检修、技改工作,以往完成二次屏柜安措布置工作需要在变电站花费半小时,现在足不出户,只需要几秒钟就可以全部完成,不但提高了二次安措管控水平,还大幅节约了人工成本,有了这个好东西,再多的变电站我们也能顾得过来了!”变电运维人员刘师傅难掩喜悦地说道。

目前,该公司已在3座变电站部署了该系统,同时发表学术论文3篇、授权国家专利3项。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完善系统的运行场景和管理模式,统筹推进成果转化和产品应用,为变电运检工作保驾护航,为保供电工作和迎峰度冬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刘长富谢超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9/27/1187657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