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部“小快灵”立法在常德落地 致力解决电动车充电“大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923115048.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常德9月23日讯(记者 黄刚)9月23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从《常德市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安全管理规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常德市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安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在10月1日正式实施,此《规定》的出台系湖南省首部采用“小快灵”方式制定的地方性法规。

发布上,常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永健,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育智,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方建春,市人大社会建设委主任委员陈卫平,市住建局(市人防办)党组书记、局长彭家明,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宋伟等现场答记者问,发布会由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李宏伟发布新闻并主持。

近年来,随着电动车的普及,使用人不当充电行为引起的火灾数量攀升。规范电动车充电行为,迫在眉睫。经多方征求意见、反复论证,常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以立法规范住宅小区内的电动车充电行为为突破口,试水“小快灵”立法。

《规定》直抵要害、言简意赅。共五条850余字,明确了应急、消防、住建及乡镇(街道)、公安等相关部门的行政管理责任和充电设施建设、电动车充电禁止行为及违反充电禁止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宣示违反用电安全要求私拉电线充电、在住宅、人员密集场所内充电、在建筑物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首层门厅、楼梯间等公共区域内充电行为及处罚标准,硬性规定今后新建、扩建住宅小区应当规范设置电动车充电设施,未按要求设置的,不得组织竣工验收。

李育智指出,《规定》从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安全这一小“切口”出发,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这一社会影响较大、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精准施策,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效填补了常德安全领域立法的空白。《规定》出台很“快”,从3月29日法规立项,到7月28日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全程历时仅4个月。面对电动车充电安全问题,《规定》给出了“谁来管”、“谁来建”、“怎么管”的精确答案,可谓“条条管用、不可或缺”。

对于《规定》落实目前已经做了哪些工作,接下来又有哪些计划,徐永健表示,为进一步做好《规定》的宣传贯彻实施工作,9月16日,市政府已经组织相关行业部门和区县政府召开了专题推进会,下发了具体工作方案。10月份开始将将发动消防宣传服务队、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深入乡街、社区、居民小区,开展电动车安全充电的专题宣讲。结合119消防宣传月,重点针对居民电动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堵塞通道”等违法行为,集中开展一次大规模的警示教育活动,确保电动车安全充电意识深入人心。同时,积极推进充电设施建设,不断强化监管执法,探索长效管理机制。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黄 刚

编辑:黄刚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9/23/1186340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