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常德供电公司:迎“峰”而上 彰显保供“硬核”担当

红网时刻常德9月21日讯(通讯员 胡可怡 庞文琦)9月2日,国网常德供电公司桃源茶庵铺供电所配电班班长徐育军接到了一通电话:“徐师傅,我家的抽水泵不得劲,这可咋办?”徐育军马上放下手中工作赶往茶庵铺镇新店驿村的一片茶园旁,发现进水口堵塞严重,马上找到工具清理杂物,半小时不到,汩汩清水便通过潜水泵成功从沟渠引到茶园。

迎峰度夏以来,常德地区进入高温“烘烤”模式,多日连续晴热干旱天气,电力保供工作面临“烤”验。该公司科学调度、积极应对,着力“保民生、保安全、保抗旱、保增长”,迎“峰”而上,全力以赴,打赢了这场迎峰度夏保供电攻坚战,守护百姓夏日清凉。

竖好一面旗,打赢保电攻坚战

233_副本.jpg

常德公司开辟“绿色通道”及时为农田送上“解渴源”。

看着汨汨水流流向即将干涸的稻田,种粮大户王辅生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拉着国网常德供电公司临澧佘市供电所台区经理金则桂的手不知说什么好,只是一个劲儿地重复“太感谢了!太感谢了!”8月9日,在临澧县佘市桥镇高茂村抗旱抽水现场,该公司紧急解除潜水泵抽水故障,为300亩稻田解渴。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入伏以来,受持续高温影响,常德地区旱情发展蔓延,多地农田急需抽水灌溉。为降低旱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该公司16支东方红(电骡子)共产党员服务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田间地头,对农业排灌用电现状进行全面摸底,积极主动与各乡镇、村委联系,准确掌握农田面积、灌溉需求,及时解决农户用电难题;对涉及抽水灌溉的线路、计量装置等用电设备进行全面巡视与检查,及时消除安全用电隐患,防止设备带“病”上岗;开辟抗旱保电“绿色通道”,简化手续、缩短流程,优先办理抗旱增容业务和农业排灌用电服务,确保农作物得到及时灌溉;提供“一站式”服务,合理就近增加农田抽水用的电源接入点,协助村民做好抽水机、临时抽水线路的安装维护,手把手指导农户安全用电,确保村民灌溉能用上放心电、安全电;通过流动宣传车、“村村响”广播、发放传单等方式宣传安全用电知识,指导农户安全用电,严禁线下栽树、挂钩偷电等违法行为,确保辖区内灌溉抗旱农排机埠正常供电。

截至目前,该公司共出动人员1331人次,巡视排灌线路256条,新装抗旱表计1602块,架设抗旱专用线路20.11千米,多措并举抗高温保民生、保抗旱,用实际行动保障群众安全可靠用电,全力以赴打赢了保电攻坚战。

织好一张网,守住安全强动力

12_副本.jpg

常德公司运维人员对变电站内设备开展红外测温。

“瓷瓶无裂纹,螺栓无锈蚀、整体状态正常,不存在安全隐患。”8月16日,常德公司党员智能运检先锋队在220千伏盘芦I线开展无人机巡检工作,利用无人机上的摄像头,对“导线、瓷瓶、金具、绝缘子、避雷器”等进行多角度拍照、摄像,对该线路进行全方位巡视,快速发现和消除线路隐患和缺陷,提高输电线路安全运行水平。

为积极应对高温天气,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做好优质服务、应急抢修等各项工作,该公司制定详细迎峰度夏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工作小组及4个工作专班,每天组织会商;落实重点设备保供电措施,对设备运行状况进行跟踪监测,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启用“一主变一方案”“一线路一方案”“一台区一方案”相关措施;加大重要客户安全用电检查,及时下发安全隐患督办整改工作单,督促客户及时整改隐患缺陷;及时组织消缺,重点对设备控制系统、冷却系统、监控系统、无功设备以及发热类缺陷进行全面清理整治,提升设备健康水平;积极做好夏季电网供电动态预测分析工作,持续关注天气信息,落实主、配网工程项目施工安排,确保迎峰度夏工作项目按期完成;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做好事故应急响应准备,从组织机构、应急预案、抢修队伍配置、材料物资储备等方面做足准备,缩短抢修时长,提高供电可靠性。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为确保电网平稳度夏,全力织好迎峰度夏“安全网”,该公司累计完成160个变电站、782条线路的巡视,7850公里的通道治理,发现并消除缺陷和隐患2192处,1800余名应急人员7×24小时实时待命,全力保障电力充足稳定供应。

答好一份卷,凝心聚力促发展

“谢谢你们解决了用电难题,现在电压稳定了,家里的空调想开几台就开几台了。”9月14日,常德公司东方红(电骡子)共产党员服务队到石门县磨市镇开展用电回访,并现场测量电压。看着服务队的到来,平塔村覃道吉脸上乐开了花,并连声道谢。

磨市镇平塔村一直以来由九条岭台区供电,随着近年来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村民用电需求大幅增长,原有的变电站已经难以满足老百姓日常生活需要。今年3月,该公司启动35千伏商溪变新建工程,着力改变磨市镇单一线路供电情况,提升石门地区供电能力,确保周边居民都能用上优质电。

为确保工程按期送电投运,面对复杂的施工条件、艰苦的施工环境,常德公司鼓足干劲,加紧施工,按照“计划不调、任务不减、目标不变”的总要求,细化施工方案、优化施工工艺流程,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方位开展安全质量过程管控,高质量完成各项施工任务。8月10日,常德35千伏商溪变电站在历时160余天建设后,顺利完成投运,比预计时间提前四个月。

电力供应安全可靠,支撑产业发展,保障群众生活,更为经济社会提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常德地区用电负荷快速攀升。为确保常德地区正常生产生活用电,进一步提高供电可靠性,该公司认真分析电网建设的关键节点和薄弱环节,全力推进迎峰度夏6大主网工程项目、159个配网工程项目建设,全力以赴保民生、保安全、保抗旱、保增长,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集中精力,尽锐出战,打赢了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攻坚战,向党和群众交出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民心答卷。

每一份清凉的背后,都有电力工人全力以赴保驾护航的身影,今夏,常德公司从容应对持续“烤”验,打赢了这场迎峰度夏保电“硬仗”,彰显了全体员工的“硬核”担当。下阶段,该公司将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姿态,为稳经济、惠民生、促发展奋力而行。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胡可怡 庞文琦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常德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d.rednet.cn/content/2022/09/21/1185220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头条
  • 看点
  • 时政
  • 社会
  • 区县市
  • 乡镇街道
  • 公示公告
  • 教育
  • 健康
  • 房产
  • 阅读
  • 经济
  • 融媒体
  • 重要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常德站首页